最近頗為人知的一個關於自費出版的故事這麼寫道:
美國自由作家凱倫‧麥奎斯金(Karen McQuestion)女士花了將近10年都無法順利爭取到紐約的出版社替她出書,2009年7月,她決定透過Kindle自費出版。沒想到,這一試讓她的書《支離破碎的人生》(A Scattered Life)成為Kindle熱賣的電子書,好萊塢想把故事拍成電影,出版社想替她出紙本書,她的好幾本書緊接著要出版……

電子書加速「自費出版」擴張,全民出書時代來臨
事實上,在麥奎斯金之前,已經有不少自費出版者讓出版社跌破眼鏡。Kindle只是加速了這類作家的出頭,並且讓出版生態從「傳統」模式加速轉型到「非傳統」的自費出書模式。
根據R.R. Bowker公司統計,美國2009年出版的105萬本書中,以「非傳統管道」(non-traditional channels)方式出版的書約有76萬4千多本,約佔72.6%。這些書來自於小型出版社、自費出版者和再版重印的舊書。這個讓人跌破眼鏡的統計數字獲得一個讓人訝異的結論:「非傳統」出版模式已成為作者最主要的出書方式。
在Kindle熱賣之前,非傳統出版模式雖然已經在茁壯中,但還沒那麼引人注意。亞馬遜(Amazon)將電子書炒熱之後,iPad緊追而出,各類行動閱讀裝置大量出籠,電子書表面上改變了閱讀方式,但其實受影響最大的是「出書」與「賣書」的模式。

不需出版社審核,人人都能出自己的書
出版業似乎正要重返百年前的舊態:作者直接將作品製作成書,並自行找管道向讀者銷售。
出版社原本是出書的「守門員」,但隨著出書與賣書方式快速轉變,這個角色可能就快失去作用。
「不需出版社審核,人人都能出自己的書」是在臺灣經營自費出版多年有成的「白象文化」的口號,也正是這一波出書革命的真實狀態。
白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監張輝潭表示,2004年他創辦「印書小舖」以來,即主張與大力推廣「完全自由」的出版環境,只要不違反政府法規,什麼書都能出版。他認為,「沒有自費出版就沒有真正的出版自由!過去市場機制鉗制出版社間接控制了出版自由,書店只想賣暢銷書,出版社只好向銷售數字低頭,用銷售量壓制出版自由。長久下來,讀者能碰到什麼書都是出版社在決定,說穿了就是市場在決定,冷門、小眾、長銷型的書沒人願意出版,也才會發生像《汪洋中的一條船》這種好書竟絕版買不到的怪現象。」
自費出版(self-publishing)讓出書成為真正自由的出版方式,也讓出書這件事與「市場機制」脫鈎。隨著大眾市場碎裂成小眾、分眾市場,「能大賣的書才能出版」已成為落伍的觀念。
社會趨勢將繼續朝「作者自主」的方向前進,傳統出版社將「出版與經銷服務」視為審核作品市場價值的手段,這種作法勢必會被時代趨勢淘汰。作者透過自費出版不但可以獲得較大的自主權利,決定出書的風格、售價、印量,讀者也可以看到更多種被市場扼殺的優質作品。

少量出書,收藏贈閱上架賣,彈性最大
另一方面,「隨需列印」(POD,Print on demand)技術的提升,也在改變出版生態。過去不被出版商看上眼的絕版書、個人紀念書、創作水平仍不算成熟的書、讀者太少的書,現在都可以透過POD流程少量印製一本到上百本。
以白象文化出版的實例來說,少量印製的類別包括論文、個人或家族傳記、文學創作等,作者只需支付數千至上萬元,就可以透過自費出版服務印製10本、50本、100本書,自己留念或贈閱親友都深具意義。白象文化擁有專業編輯群,可以讓書的質感達到銷售級水平。要上架賣書給一般讀者也很簡單,網路書店的低庫存策略,很適合用來跟少量印製服務結合,賣得不錯再加印,賣不好放久一點也不會像實體書店一樣被迫下架,因此白象文化的少量出書服務,就結合了博客來、讀冊生活、Pchome、iRead等網路書店提供完整的出書賣書網絡。
白象文化目前提供了實體書(大量印刷與少量印製POD)與電子書的出書和賣書服務,由於服務多樣化且彈性,對作者用心尊重,口碑一直很好,也常被書店與出版社推薦給想出書或賣書的作者。
張輝潭指出,該公司2010年自費出書的詢問度與實際出書率都較2009年大幅攀升,香港、大陸、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等世界各地的華人也都較樂於在台灣自費出版,其中不好賣的書居多,但也常有能賣超過二三千本的書。
白象文化已與台灣和美國的電子書銷售通路合作,預計在2011年1月推出「電子書自費出書服務」,屆時作者將可運用低花費、零庫存、全世界都能賣的優勢,將出書的自由度發揮到極限,「自費出版」將會是2011年最熱門的出版話題。

網路社群行銷夯,賣書效果
網路社群化(social networking)的快速發達,也成為自費出書的助力。在網路和實體書店數以萬計的書海中其實很難做行銷,除非銀子花得比別人多。但社群行銷只花時間不花錢,Kindle熱銷作家麥奎斯金就是運用亞馬遜與Kindle提供的訊息交流版(message boards)來影響讀者並換取較好的曝光率,且不花半毛錢。認真經營社群行銷,宣傳效果其實比出版社的傳統宣傳還厲害。
電子書、電子書閱讀器、社群行銷、隨需列印都在加速發展,電子書與實體書的銷售拉鋸、網路書店與實體書店的消長,Apple的ibook、Google的books和ebookstore都在繼續創造賣書的新戰場,這都將為自費出版的作者創造最有利的出書與賣書條件。
從這些出版生態與發展趨勢來看,2011年確實將會是「全民出書時代來臨」最關鍵的一年。

認識更多自費出版服務訊息,歡迎上網www.PressStore.com.tw,或搜尋「出書」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