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Print On Demand)就是一般俗稱的少量印刷啦。就是強調一本也能印的超彈性、零庫存印製服務。
POD其實是一種高品質的列印模式,先進的POD機器可以用一台機器讓你的書稿從Input進去,Output出來的就是一本印製裝訂好的書,印起來就跟您用黑雷或彩雷印的差不多。
我在2004年剛成立「印書小舖」時,就知道有POD的「革命性」印製模式。我對POD採取好奇的觀望與瞭解態度。幾年過去了,POD顯然沒革到誰的命,反而有點半死不活的樣態。
據說POD印廠的業績不太好,這是可以理解的。基本上少量印製本來就無法產生大量利潤,薄利又無法多銷(印)的模式,對消費者真的很便利,卻對業者很不利。況且,POD與以前在影印店影印裝訂一本書其實差不多,那麼若真的只要少量印製,為何要找POD?也難怪現在許多影印店都開始提供POD服務了。
POD走的是客製化服務路線,也就是少量但特殊的作品。但說穿了,POD其實只是一種印製方式,任何一位作者的作品之所以特殊,最主要還是來自於其內容以及全書的編成與設計模式,特殊的環結其實在作品開始要POD之前就已經完成了。因此POD較適用於一本已完成排版設計的作品,它可能已絕版想再版翻印來收藏,或者做為大量印製前的樣書參考。
經常有客戶來詢問「印一本書要花多少錢?」,他真的是指「一本」書,這時候小舖通常會建議作者去找POD廠服務,但作者又希望找我們排版設計。這樣算起來,簡單排版設計也得萬把塊銀兩,印一本頂多數百元,這樣的「一本」書對作者來講其實不太值得印製。
所以現在有了「線上排版」結合POD的服務,讓作者自行吸收排版成本,這樣一來,印製「一本」書就值得一試了。
POD未來會走到哪兒?我猜,隨著排版與設計軟體的功能日益強大,個人自行排版與POD會愈來愈契合,雖然在大量印製的領域,傳統印刷大概還能領先POD很久,但二百本以下的少量印製,POD應該很快就能佔穩地盤了。
小舖相信:「每個人都有一本書」,你的那一本書應該大量印刷還是POD?
(2007/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