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過農曆年前,小舖編輯部就顯得異常忙碌。
我打開編輯部編務主編遞上的「工作管理表」算了算,一般出書的案子有23件,少量POD有9件。
預計在過年前拿到書的作者,憑印象猜想應該有十個左右。
而我手上準備簽約的人,大約也有十個上下。這其中,有少數作者還想趁過年前出書。
出書其實不分季節,過年前後出書的人感覺多些,倒不是像「娶個老婆好過年」那樣的想法在作祟,依我這幾年替這麼多人出書的經驗來看,特別選擇在過年前後出書者,大約是基於下列幾種原因:
1.預計有筆年終獎金可領,出書的經費有著落了
2.趁過年期間親友相聚拜訪時,可以送送書,熱絡情感,尤其是出傳記與回憶錄更適合選這種時間
3.在新的一年開始,把作品集結出書,畫個理想的句點,為新年立下一個新起點,再來準備新年度的創作計畫
4.想趁過年期間節慶氣氛濃厚(從聖誕節延續到西洋情人節),金錢流動暢旺,希望給書帶來較多買氣
過年期間出書是否賣得比較好,我請教過經銷書籍與書店的人,他們是說「不一定」。想想:過年期間你會逛書店嗎?你會特別買一本書當做拜訪親友的禮物?
除非你的書可以做得像禮物,除非你的書可以跟「新年新希望」、「聖誕節」、「情人節」這些主題搭上較緊密的關係,不然是沒特別必要因此趕著過年出書。
不過,若是在農曆年前拿到自己寫的一本書,印得和書店裡販售的書一模一樣,手上這本剛出爐的書,就像作者送給自己的特別禮物,確實會讓作者感受到另一種「圍爐」的暖意與感動。
若你也想在過年期間出書,記得要在至少兩個月前讓書排進小舖編輯部的「工作管理表」,讓我們可以多點時間將你的禮物做好。
(2009/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