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幾本書,就印幾本書,這不是很讚嗎?
出書一定要像傳統出版社一樣,首刷一印就數千本?
為什麼會有POD(Print on Demand)這種印書方式呢?


傳統油墨開版印刷,是從大量生產的目的設計規劃的印製方式,所以出版社的首刷總有最低四千本左右的基本量,低於這個量,對出版社而言,作品就不屬於值得出版的書。
量大的好處是,單本成本低,賣書的獲利空間比較「寬裕」,扣掉各類成本後還能保有10%以上的獲利。
少量出書就沒這個優勢了,一本書只印幾十本,多一點到一兩百本,單本成本都還是偏高,想賣書獲利,真的就只能靠作者自己賣了。雖然白象也提供了少量出書的經銷服務,但一開始都會跟作者說清楚,獲利不可能,但試試水溫,瞭解讀者喜好,至少做個紀念,卻挺值得且划算。
去Costco買東西,單價都比去7-11便宜,不是嗎?但是若家庭成員簡單只有兩三人,去Costco並不實際,買了一堆便宜的東西卻總是吃不完壞掉扔掉,把浪費的部份算進去,其實單價或許就沒有去7-11買來得便宜了。
這就是大量印刷與POD會並存的原因。


早期,我們的POD是透過影印店來製作,2010年起,我們找到一間新的POD印廠,將少量出書的印製品質提升到跟大量印刷超接近。這麼一來,POD少量出書和傳統大量印刷之間,真的就只剩下數量的差異了。只要經過合適的排版與設計,少量出版的作品,跟大量印刷幾乎看不出來。
想印幾本,就印幾本,POD的未來發展,其實很符合現代人的習慣與需求,也符合科技潮流的趨勢。
最近看到不少報導說,3D印刷術已愈來愈成熟,只要把立體設計圖傳到網上,實體的物品就會替你「印」出來。這可不是像3D電影一樣,把平面看成3D,而是真的3D物品哦!如果你想設計一張自己的椅子,或許可以考慮試試這種方式。
到網路上搜尋「espresso book machine」,就可以看到POD未來發展的趨勢,有人說,無人書局或許也快要出現了,只要租個三坪大空間,放台自動印書機和一台Espresso咖啡機,幾張桌椅,在一喝杯咖啡的等待閒聊時間裡,你要的書就馬上印給你。
這不會是未來世界,而是現在進行式。
銷售商店就是工廠,這一天應該不會太遠了。


改變資本分配?3D印刷衝擊世界(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42900
3D印刷機只需要按下按鈕 影響深遠的技術變革
http://12410937.blog.hexun.com.tw/61955454_d.html
來杯 Espresso? No! 來一本書!Espresso Book Machine 自動印書機(Engadget)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7/06/22/new-york-public-library-gets-first-espresso-book-machine/
你POD了嗎?(出書543)
http://elephantwhite.pixnet.net/blog/post/2745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