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放上我桌上的準備送印的少量出版作品,一本是鄭嘉裕2005-2010的心情日記,一本是在花蓮富北國中的老師陳思齊的偏遠地區教書之酸甜苦辣記事。
兩本都設計得很美,作者也都是勤於寫作的年輕人。
一位是東海大學中研所畢業,現在就讀東華大學中研所博士班的花蓮人,一位是中原大學建研所碩士,彰化人,也是專職部落客。
《我 在富北的日子‧耕耘》,像是老師的日記,也是藉以和學生溝通或提醒的叮嚀,老師心中的喃喃自語,化作書頁中的字句,讓學生與學校的其他人都能看到老師心中較細膩的思維與情感。透過富北國中「攜手計畫」,陳思齊將這一段教書經驗視為上帝給他最好的禮物與試煉,如他在封面寫的「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既然教《心情日誌》,當然就有大事、小事、瑣事、無聊事、正經事……。小到套房裡的蚊子和螞蟻,大到樂生療養院拆與不拆的問題。有時候只是生活中的微渺片段 (搭火車時看到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在車上的玩耍),有時候掉入情感撕裂後的情緒漩渦。「生活中的細微事,都有不平凡的小感動」。沒錯,只有像鄭嘉裕這種細 膩的人,才會從細微事不斷觸碰到那些被人們漠視、輕視、視而不見、見而無感的不凡感動,讓細微可以擴大成有影響力的巨大。
兩本可愛的書,跟你分享。


(封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