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論文」對多數正在拼碩士、博士學歷的人來講,多半是一件痛苦的事(也難怪網路上總會看到代寫論文的服務)。這種「必要之苦」,在通過論文口試的那一刻,才會轉化成「樂」。
論文過關後,需印製數本交給學校,好收進圖書館裡讓人查閱。當然,這時候通常也會多印幾本,送給曾經幫忙或關心論文撰寫的師友們留存分享。
我在清華就讀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現在已分割為社會學、人類學研究所)期間,最喜歡跟學長姊及同學們要論文來讀。這些在影印店簡單複製的論文,像是一種情感交流的禮物(分享過關的喜悅),有時候也像是自己在未來順利通過論文口試的一種「加持」。
我就讀的那一屆同學,很多都是受野百合學運影響才來考研究所,因此多半很關心「社會實踐」的議題,於是我從寫論文開始到完成論文,心裡就一直有個念頭:我最好能寫一本對社會有用的論文,日後也要找機會出書,不要讓論文只能躺在圖書館的幽暗角落裡當資料查閱。
沒想到在研究所畢業(1995)後十年(2006),我的論文真的出書了,而且是在自己開的出版社,以一個「論文森林」的POD少量印製新專案出爐。
我之所以在當時規劃這個簡單的出書專案,就是相信:即便是論文,也藏有個人的智慧結晶與創意,或許這些創意只是一顆剛萌芽的小豆子,但正式出書,可以將這些個人心血收進智慧財產的保障裡,甚至進入書籍的流通市場中,為論文帶來新的生命。
沒想到,論文出版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一本小小的碩士論文,對某些人確實是有幫助的。
有一次,大約是論文出版後的兩三年,因為首刷的200本書都賣完了,我好奇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這本書除了在許多圖書館有收藏外,也還有點額外的小成果:
1.被列入行政院青輔會「大專女學生領導力培力網」96年12月「性別意識啟蒙」的特別推薦書單裡,推薦人是「中國生產力中心」
2.台灣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臺灣社經發展專題」97、98學年的教材與參考書目
論文正式出版成書之後,透過博客來網路書店、女書店、圖書館系統等,流通到需要的人手上,效果顯然比我預期的還好。
我為什麼要出版碩士論文?相信您應該已經知道。
同樣是要影印論文來送人,不如將之正式出版,順便把「影印本」升級成有正式書號的「書籍」,讓收到「禮物」的朋友分享更大的喜悅,也算是對自己寫論文時付出的心血有點小小的交代。
我還有再版加印的計畫,但因為找小舖出書的人實在太多,所以我自己的再版計畫只得暫時擱置,不然我是真的很想再替論文增補一些來不及寫進去的想法與觀點,以及近年來的新觀察。一本因畢業而畫下句點的論文,因為出書,讓我感覺到它又活了起來,並且需要我繼續促成它的成長。這不是挺有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