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更簡單?
紙本出版時代,盜版得重新掃描製版或重新打字,重點是還得花錢印製。
數位時代,只要會打字,就可以輕鬆盜版了,做成電子書的技術愈來愈簡單便利,還省了印製的成本呢。難怪九把刀的盜版作品一下子全上了AppStore。
以後做文字型的電子書(像小說),可能除了要防做好的電子書被破解外,還得防一種土法科技盜版法叫「ePub Scan」,連打字都變輕鬆了,直接把電子書閱讀器上顯示的文字讀進電腦裡辨識,大概翻完一本電子書的時間就完成盜版作品了。


●紙本書的末日?
兩個消息。
亞馬遜(Amazon)說,Kindle銷售的電子書,4年不到的時間累積的銷量,比賣了15年的實體書還多。
德國印刷產業龍頭Manroland,全球第二大印刷設備業者,2011/11/25正式申請破產。

有人認為,紙本書的末日到了。有人則認為,紙本書只是準備「轉進」到POD(Print on Demand)的領域,或是仍會在童書中佔有一定比例。
有一說法是,讀者目前好像還不習慣在iPad之類的平版電腦或iPhone之類的智慧型手機,以及Kindle之類的閱讀器上,讀太多頁的內容(如十萬字以上的小說)?或是太需要思考的內容(如教科書)?

這個習慣到哪個世代會開始轉變?
以前的人不習慣在電腦上直接打字寫作,現在都習慣了。
但奇怪的是,資料文件電腦化,讓傳統底片陣亡了,可是人們還是想將照片用印表機印出來,有很多人在用數位相框看照片嗎?放在電腦裡的存檔文件,多半都還是會印出來,開會時可以參考及寫筆記,或是預防萬一還是得印紙本出來存檔。

數位化讓散播與收藏的方式變了,「紙」的工具性價值也變了。
埔里的廣興紙寮把手工紙變成文化創意產業,五年十年後,會不會「紙本書」也得走向類似的轉型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