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探討生命本質,描寫人性百態的社會寫實小說!

本書以當代先進的生殖技術為靈感,敘述小說主人翁──一位上半身為人、下半身為犬的實驗室成品何無恨,其短暫的19年生命期間所遇到的好心養母、欲以他領賞與展示的貪婪之輩、一群流浪漢、藉他特殊體質而招搖撞騙的神棍等際遇,所引發的種種社會現象,以及藉由小說主人翁特殊的生命外觀所產生的思考與對話,進一步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

《人非人》故事情節高潮迭起,毫不生冷,內容轉折合情合理,情感深刻處,令人低迴深思,值得推薦給喜愛閱讀長篇小說的讀者。

「半獸人」變仙童 台灣社會現象

由白象文化出版,波羅蜜所創作的小說《人非人》在2011年9月正式上市,小說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作者無意間在公車站牌旁看到一位長相特別的人,引起她一連串的聯想,進而引發她對於生命本質的探討,一部與「半人半獸」相關的小說就此誕生。

這一本完全由台灣人創作,描寫的社會現象切合台灣現況的長篇寫實小說,在奇幻與外國翻譯小說當道的書市中,顯得十分特別;小說內容藉由上半身為人、下半身為犬的主人翁何無恨在短暫一生中所遇到的人和事,來述說社會的現實與殘酷面。

一個毫無生活自理能力的「半獸人」,在沒有無私養母的照料下,淪落在真實社會該如何存活?而他特殊的生理外觀,更是許多有心人士欲占為己有的俘虜,經過兩家國際大藥商的私下運作追逐、人獸身世剖析之謎、綁架事件等層層波折後,「半獸人」竟然靠著社會底層的流浪街友的接濟才能存活?他最後的下場又是如何?情節高潮迭起,吸引著讀者一口氣讀完全書!

有趣的是,由於作者是在地台灣人,書中提及的事件地點、社會現象與發生在讀者生活周遭的狀況,都有許多類似與雷同的情形,讀來特別親切,譬如:汽車旅館、北海岸的山上、便利超商、桃園、台北等耳熟的名詞,而裡面寫到何無恨最後變成某神宮受人敬拜的「仙童」,讓人問事、卜卦與求明牌,更是台灣民間常見的信仰。

情節太真 引人對號入座?

然而,也許就是情節太讓人引起共鳴了,書中提到的社會局局長、社工員、課長等角色,竟引起某地方相關公務人員的質疑,認為小說中的人物就是指該地的社會局局長、社工員與課長,並且質疑波羅蜜是一位聽障人士,也沒有顯赫的學歷,怎麼可能會寫小說,還出書上市?再加上,書中的作者介紹欄只有簡短介紹,絕對是故作神祕!也因此,他們有理由懷疑,該作品由他人捉刀,幕後另有推手,故意要持人長短、道人醜聞,使得小說出版上市三個月,後續餘波不斷,令波羅蜜不堪其擾!

確實,波羅蜜沒有受過正規的寫作訓練,本身還是一位聽覺障礙的人士,背景也只是一位高中學歷的女工,也因為沒有輝煌的學經歷可以列表,所以,作者欄選擇低調從簡,這樣的舉動絕非有心人士說的故作姿態。

難能可貴的是,波羅蜜的聽障以及女工背景,並不能抹煞她對文學創作的熱愛,憑藉這股動力,正式出書前已有習作數十萬字,她的文筆流暢、寫景細膩、觀察細微、擁有個人見解,寫內心獨白的部分,筆下特別有感情。《人非人》是她的發表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創作,她慎重表示:「小說故事與人物都是虛構,並非特意影射現實人物。因此請關心的讀者們別胡亂猜測,也請有心人士不需對號入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臆測與困擾。」

自由出書 人人皆可圓創作夢

事實上,創作原本就不限性別、年齡、學歷與背景,經營自費出版多年的白象文化總編輯張輝潭表示:「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每一本書都是作者的智慧結晶。許多作家在受人矚目之前,都是素人出身。也沒有人規定作家真正的職業與學歷,白象文化的作家群中,有醫生、教授、老師、學生,也有挖土工人、貿易商、駐唱鋼琴歌手、保全人員、水電工、命理老師等等,不變的是,他們都有旺盛的創作力,與出書圓夢的動力。」
在《人非人》作家波羅蜜的身上,讀者感受原創的可貴,並且分享一個台灣人的創作故事。

作者介紹
波羅蜜
本名楊春蓮。一九五六年出生於新北市汐止區。
本書是作者的第一本長篇小說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