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其實挺有趣,不是嗎?!

昨天(1/25)我才發表了東芝事件的新進度,貼在「出書543」部落格,並發了電子報;接著,我發函給「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副本給東芝文化),希望他們出面促請東芝清償債務。
今天(1/26)早上,我收到協進會的來電,一來表示他們之前聽聞此事件時,就希望可以介入調解,也請東芝負責人陳先生說明,但陳先生沒出面過。這次,他們還是會盡力聯絡看看,希望雙方不要走上法律途徑。我也對來電的秘書長表示感謝與認同其建議。
巧的是,中午我就收到穎城文化的來函(這次不是律師函),要我們針對「藉由小舖歡樂印書報散播不實文章,造致本公司聲譽損害之情事」出面處理,也再次強調「東芝之財務問題與本公司之營運無關」。

發函給「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的想法,是在元旦假期期間蹦出來的。結果數日前出版界的友人msn來關心本案進展,提醒我可找協進會理事長、也是朝日文化的總經理李振善先生出面調解。
印書小舖在2004年創立之初,曾有出版人陳謙透過我的詩人朋友嚴忠政介紹兩家發行商給我們去洽談。他介紹的就是東芝文化與朝日文化。當時我記得陳謙建議找東芝,那時候東芝才成立沒幾年,可能較願意跟新出版社合作。後來我們問了東芝有沒有合作機會,結果由於我們當時才出了一本書,就無法開始合作。知道自己沒什麼作品,所以也沒再問朝日。因為這個機緣,後來我們書變多了,才又與東芝連上線。
人生就是這麼妙,現在東芝欠我們錢,而朝日的總經理成了協進會理事長,要來幫我們協調。
當初如果沒有找東芝,而是先找朝日,今天還會有【陳德城‧東芝事件簿】嗎?

其實,我是個學佛的人,平時對各類佛經與《聖經》皆常有體悟與實踐。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什麼脾氣,即便同事犯了錯讓公司有金錢上的損失,我一來不罵人,二來不記過,三來不要求賠償,但只求同事一起來瞭解是什麼環結造成他犯錯,然後公司就致力於改善犯錯的程序。客戶欠我們錢欠了一年多,每次我都客氣地提醒他有能力時再還,每次拖延,只要客戶有來信說明,我都會相信他並同意在經濟情況ok時再還。
我們也是因為相信東芝,所以讓他們欠了這麼多書款,又拖了這麼久讓他們結算退書,結果還因為發函提醒往來廠商與消費者注意此情況而收到穎城文化的律師函與公文函。
我的容忍度很大,彈性也大,看得開,好溝通,這樣的債權人應該不好找,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陳德城究竟在想什麼。

其實,穎城與諾貝爾(北部四家分店)為何不反過來想想,何必一直發函給我們說我們在「捏造不實訊息刻意誤導」(1/26穎誠函),試想:若不是往來廠商以及這些企業的員工們都知道東芝文化、穎城文化、諾貝爾的關係,一篇提醒廠商與員工注意其自身權益的文字會「打擊公司之聲譽,並以製造恐懼導致所屬員工人心惶惶公司動盪不安,損害難以計數」(1/26穎誠函)?
東芝、穎城與諾貝爾(北部四家分店)的負責人都是親戚,他們來函也沒否認過。我們發出的訊息稿還特別說這些企業「彼此財務關聯並不明確」,這句話在今日來函中沒帶到,就一直針對我們說他們是「相關企業」要求處理。
這些企業不想跟東芝(及其債務)扯上關係,但你去問那些供應商和企業員工,他們知不知道這些企業之間有沒有關係?尤其是在以前還沒有債務蹦出來之前。還記得嗎,在我們之前找出來的資料上就寫得很清楚,《經濟日報》在2009.5.26的報導「合庫推廣電子錢 與廠商共創雙贏 舉辦座談會&VISA金融卡抽獎」中,就有陳德城以「穎城文化事業董事長」的身分出席廠商座談會與抽獎呢。
陳德城是東芝的負責人,也是穎城文化的創辦人,在2009年5月還掛著穎城文化董事長的頭銜,那麼東芝文化與穎城文化是不是「相關企業」,我想廠商與員工們自有評斷,不是誰可以去捏造誤導的。

其實,我真的真的很希望認識陳德城及其家人的朋友,可以出面去勸他們:
為何要繼續浪費彼此的心力與時間?
我們(債權人)的姿態這麼低、彈性這麼大(大到都快疲乏了),為何不出面處理呢?
為何我們不能跳出這個框框,平心靜氣來談,不要避不出面,讓所有廠商與同業的疑慮更大。
為何不想想:要與廠商們恢復正常往來,最好的方式就是請東芝將債務處理好。


我本不是好鬥之人,也不會因為被踩得很痛就立刻想揍人,還是老話一句:請東芝提出具體的還款計畫與行動,不要在用電話膚衍我們,我們絕對會是好協商、很怕給欠債人壓力的好債主。

錢還了,我們就會主動發出債務償清的訊息,廠商與員工們自然就會獲得一個「正面」的訊息,公司自然而然就會步入正軌。
錢不還,業界就會一直記得【陳德城‧東芝事件簿】還沒結束,接下來該怎麼配合,廠商們自會拿捏,不是我們這些關係人可以影響的。

要在流血之處止血,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不是嗎?
趕快出面處理帳務吧!未來的路還很長,出版發行業正面臨新的競合機會點,不容我們為自己跌了一跤而藉口倒退停留。
臺北國際書展開幕在即,我們有許多優惠宣傳活動在進行,但這兩天我還得親自回一封函給穎城,待會兒還要傳真這篇文章給這些「財務獨立」的「相關企業」中的相關人士看。寶貴的時間就這麼消耗在這些沒有生產力的事務上,不知道這些相關人士有沒有這樣的感嘆。

出版界前輩周浩正兄在2009.12.22寄來的賀年信中寫了一句六字真言:
嗡-嘛-呢-叭-咪-吽
我跟著唸了一遍,真希望東芝可以盡快跟我們皆大歡喜地一起來結束【陳德城‧東芝事件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