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劇團
台灣藝文媒體界譽為現代戲劇模範生的台南人劇團,於1987年成立,自1998年起,年年榮獲文建會「優秀扶植團隊」補助,且評鑑成績名列前茅,數次奪得第一名的殊榮。近年來,劇團透過新聘藝術總監蔡柏璋所編創的原創作品,如《K24》、《Q & A》、《木蘭少女》和《Re/turn》,除大幅度提昇劇團知名度外,同時也為劇團拓展累績許多忠實觀眾。

為積極推廣戲劇教育,提供更多的戲劇學習管道,本團也於1999年起分別成立教習劇場和青年劇場;前者提供青年朋友接觸學習劇場藝術的完整管道,並藉此儲備劇團的創作新血;後者更是將戲劇與教育做更緊密的結合,藉以更有效地推展戲劇教育與社區劇場。




官方網站
Facebook

網路新聞

我與台南人劇團的義工體驗
評台南人劇團《木蘭少女》
台南人劇團經典名作 《海鷗》5/18台中中山堂巡迴演出
Re/turn口碑推薦--2011誠品春季舞臺 第三號作品 Re/turn
台南人劇團 為戲瘋魔

作品介紹─《Re/turn》

作者:蔡柏璋

意外出現的門把,讓Charles來到多年後的未來,發現待在他身邊的不是此時的戀人嫚菁,而是十多年前愛得轟轟烈烈,被拆散後再也沒有音訊的小唯,他意外之餘,對嫚菁的態度也開始轉變。如果重新開始,一切會不會更完美?



全省演出三十場,劇場界最hito的劇本之一,話題持續蔓延中!


作品介紹─《K24》

作者:蔡柏璋

華人戲劇史上第一部電視影集事舞台劇劇本!結合諜報情結、臥底探員、音樂劇、寶萊塢、莎士比亞、戲中戲、頒獎典禮和多國語言交織而成的瘋狂喜鬧劇,全長六小時,挑戰演員和觀眾的極限!



首演至今已三度加演,口碑持續蔓延!

 

作品介紹─《木蘭少女》

作者:蔡柏璋

花木蘭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木蘭的青梅竹馬愛著木蘭,卻在軍中愛上木男,他迷惑自己愛女人還是男人!木蘭的部隊將軍愛著木男,有天發現他是木蘭,他迷惑自己愛男人還是女人?木蘭發現她喜歡的男人是喜歡她身著男裝的時候,她困惑嗎?


花木蘭代父從軍,上演斷背三角戀情?

 

作者─蔡柏璋

核心成員─蔡柏璋
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
台南大學劇場創作與應用學系講師


台灣大學戲劇系第二屆畢業,並於2008/09遠赴英國倫敦中央演說暨戲劇學院(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讀音樂劇碩士學位,並以全班最優異的成績畢業。

部落格
Twitter
Plurk

蔡柏璋是國內難得一見集編導演三項才華於一身的創作者,曾與莎士比亞的妹們的劇團、創作社、如果兒童劇團及台南人劇團皆有合作。在創作之餘,並致力於戲劇推廣和教育工作,在台南人劇團的青年劇場和各大工作坊皆可見到他的教學蹤影。

蔡柏璋雖年輕但劇場創作與實務經歷相當豐富,於臺大就讀期間便成立「戲劇主義」劇團,並發表多齣製作;他並且於2002-2003獲選臺大與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的交換學生,至美國研讀戲劇相關課程一年。2007~08受邀擔任台南人劇團的駐團編導;2009年起,受邀與呂柏伸共同擔任台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由他擔綱演出的作品中多次獲得台新藝術獎的肯定,其中創作社《嬉戲: who-ga-sha-ga》榮獲第三屆表演藝術的百萬首獎、《莎士比亞不插電3:馬克白》第6屆表演藝術十大作品。此外,他的最新音樂劇創作劇本《木蘭少女》不僅獲得府城文學獎的首獎,也被挑選作為台大戲劇系創系十週年的紀念演出,2009年6月於台北城市舞台演出。此外,他所創作的電視影集型式舞台劇《K24》,更是開創臺灣劇場史上第一齣連演六小時喜劇的新記錄,演出成果深受兩岸學者專家與媒體觀眾的讚賞與好評。

演出作品:

2007 台南人劇團《莎士比亞不插電3:馬克白》
2005 台南人劇團《莎士比亞不插電2:哈姆雷》
2005 創作社第十二號作品《嬉戲:who-ga-sha-ga》 
2005 玉米雞兒童劇團《巫婆煮成一鍋湯》
2004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家庭深層鑽探手策》
2004 台大戲劇系第二屆畢業製作《第十二夜》
2004 戲劇主義第三號《RENT》
2003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30P:不好讀》
2002 如果兒童劇團《抓馬歷險記》
2002 美國喬治亞大學學期製作《Violet》
2002 台大戲劇系學期製作《高加索灰欄記》
2001 台大戲研所《櫻桃園》

導演作品:
2007 台南人劇團《K24》第一季全六集 (編導)
2005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e.Play.XD之∞》(編導)
2004 戲劇主義第三號《RENT》(原著Jonathan Larson)
2003 戲劇主義第二號《非關治療》(Beyond Therapy,原著Christopher Durang)
2002 戲劇主義第一號《性世代首部曲》(編導)

得獎經歷:
第三屆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首獎 《嬉戲Who-Ga-Sha-Ga]》擔任主要演員
第六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節目《莎士比亞不插電:3馬克白》擔任馬克白一角
劇本《木蘭少女》獲得第十三屆府城文學獎劇本類正獎
「Keep Walking」第五屆圓夢學堂得主,赴英國劍橋大學Judge商學學研讀創業管理課程
榮獲97年度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甲類)第一名

 


劇場事8—戲曲易容術專題
在全球化浪潮的襲捲下,「跨文化改編」已然成為當代戲曲劇壇的一個演藝焦點。無論從創作或評論的角度來看,跨文化改編戲曲在臺灣所呈現的形式與內容,都有很大的論述空間。對於此一課題的探抉,應有助於當代劇壇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

撰稿作者
石光生、羅基敏、蘇子中、謝鴻文、薛 西、彭鏡禧、陳 芳、呂柏伸、林娟妃、陳 芳、侯雲舒、劉美芳、高維泓。

 

 

劇場事7—社區劇場專題
社區劇場是應用劇場範疇中的重要一員,本期專題針對社區劇場的發展脈絡、社區劇場的公共性、社區劇場實務經驗探討、以及社區劇場與國家文化政策的關係等四部分,進行專文的分析與論述。

撰稿作者
于善祿、黃新高、謝鴻文、龔偉傑、賴淑雅、鍾 喬、孫華瑛、曾靖雯、賴妍君、曾令羚、林蔚昀、Waclaw Sobaszek、藍劍虹



劇場事6—應用劇場專題
劇場事第六期是國內少數以應用劇場為題所做的出版品,內容包含應用劇場相關論述與實踐、台灣戲劇教育筆記及有關展能劇場的討論,並專訪王墨林談「盲人劇場」及彭雅玲談述其口述歷史劇場的創作歷程,及劇評、國際劇場報導、工作坊紀實等,共16篇精彩文章。


主編
王婉容
  王婉容現為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戲劇系 (Department of Theatre and Drama, 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所博士,從事劇場工作近二十年,創作與研究的方向,皆以台灣的社會生活與歷史發展對文化與人心的影響,為主要探討和創作的主題,希望藉由劇場創作,啟發觀眾對台灣社會與文化發展的探索與理解的興趣。

許瑞芳
  許瑞芳現為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專任講師,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主修劇本創作,具有豐富的劇場暨教學經驗。1994年出任台南人劇團的藝術總監暨演出製作人(個人於2003年一月卸下藝術總監職務),已逐步將社區劇團帶往專業領域,並使劇團自1999年起連續多年獲得文建會「優秀表演藝術之扶植團隊」,並於2000年起,在「現代戲劇類」年年以前三名成績獲文建會扶植,使台南人劇團成為台灣劇場界不可忽視的重要團隊。

台南人劇團25週年紀念大作─海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