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周五晚上還是住進了「阿貓亂走」。

沒料到和七點半碰面的作者一直聊到十點伯朗咖啡館都打佯了才走,附近的旅館沒有單人房了,只好再次投宿這間背包客最愛的旅店。幸好小蘋(旅店經營人之一)今晚意外待得晚些,掏出650元趕快讓她回家,第二次來算熟客了,介紹就免了吧。

上次和三位大陸來的旅人、一位台灣出差的朋友同住,其實出差時還有機會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大男孩們睡同一間房、聊聊天,我還挺喜歡這樣的緣份,但是原本預計晚上還想工作,怕影響其他人作息,原本這次要改住一般旅館,也預計原本和作者說明出書事宜只需一個小時,也和上次一樣料錯了。

上次最後一位作者是從下午四點聊到八點。

今天第一位作者也是從下午一點半聊到四點。

出書能聊的事確實不少。

多數情況下,我給客戶的出書諮詢,也總會多深入瞭解作者出書和賣書的動機、目的、期望,以便有足夠的資訊提供作者較全面的瞭解與釐清。

第一位開外語補習班的客戶,想出書將他從香港來台灣讀書、住下來,以及過了一番苦日子後到現在創業成功的故事寫出來,這位才三十幾歲的老闆在創業之餘仍不斷關注與支持公益與弱勢的團體,和我聊起來很對味。於是我多提供了許多擴大或延伸出書效益的點子,他帶我參觀他的教室。聊了許久,我發現雙方在出書以外也還有其他可能的合作空間,和過去許多客戶與我洽談的場合一樣,最後白象或我個人總是會在出書、賣書的服務範圍外,與客戶激盪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錢可能沒有因此多賺,同事和我倒常因此多忙一些。還好我們做文化的將錢看得淡,多交點朋友,你幫我我幫你,大家誠心幫忙,當下心意最真。

臨走時他從門口抓了一把說成本只有兩塊但很好寫的原子筆,要我去找這間廠商,訂做個幾千支來當贈品或做行銷推廣會很好用。

我喜歡從火車站散步個半小時,過兩個捷運站,到台科大正對面的伯朗咖啡館。傍晚的台北,晚風徐徐,比中午大太陽下的狂風舒服百倍。台中的同事發信說,有台北客戶約周六要碰面,我約好行程後,就打開筆電開始收信整理工作。

七點半的客戶上次約了但沒碰到面。這次碰面了,好像把上次的份加倍聊回來。有間大型經銷商說要替他們鋪書,但他們想多瞭解我們提供的服務內容與差異性特色。我講了許多經銷上要注意的事,也建議他們不妨再聽聽其他經銷商、該類型書籍的出版社或書店採購的意見,畢竟這幾年世界經濟形勢的劇烈變化已讓大家深刻瞭解到「大」不等於「不會倒」的真相。幾年前確實有間大型經銷商倒了,而我們自己也被經銷商倒過三百多萬。

自費出書就像創業投資一樣,不用急著出版,問清楚才能避免自己誤踩了地雷。老實說,每個廠商都有優缺點,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並老實及坦誠跟客戶講,給客戶足夠客觀的判斷資訊,這才是洽談時應該做的事。別想去影響或誤導客戶的意志,幫助客戶做正確的決定,這是業務與經紀人該做也唯一能做的事。

替作者做諮詢時,還好我都不會給自己「成交」的壓力。服務要從交心開始,信任要從凡事為客戶著想起步。成交或不成交,都是有緣,都要感恩與祝福啦。

今晚男宿裡只有我和一位香港來的年輕背包客小劉,和一位高雄市政府來出差的朋友。小劉十幾年前來過台灣,現在舊地重遊,一切都是新鮮陌生的。他預計到東部和墾丁走走,我說若來台中可以來找我。

我問高雄的朋友怎麼沒住一般旅館,他說他出差沒公帳可報,原來高雄市政府負債太高,他以身作則為納稅人省下住宿費,真是辛苦他了。現在公務員吃納稅人血汗錢的形象不佳,聽到這樣的例子,好像也該適度給他一點掌聲。我呢,一來也是想節省出差住宿費,二來也想住住背包客旅店體驗一下,上次才從網路上打聽到這裡,沒料到這次還是得進來被收留。

可能是這裡唯一的吹風機不知誰拿走了,我只能等頭髮自己晾乾再上床,於是順手寫這篇出差記。

10:50,回台數天的美國老客戶上飛機前回信給我,昨天在台中,我們交換了不少合作上的想法,想信回美國後,大家又有一堆計畫和工作要動,和出書作者一同編織與實現夢想,這種快樂很難用什麼標準衡量。

吹風機可能不會出現了。來兩次都沒看到真正的貓。

快一點了。晚安,我台中的老婆與兩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