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家以「自費出版」為主打歌的出版社,小白象常看到許許多多故事在頭頂上飛來飛去。(還飛來飛去?是魔法學校嗎?)

小白象發現,很多自費出版者的目的,不是為了賣書賺錢
而是為了一圓出版夢,或者,做為一種展現愛意的形式。
 
 
白象的客戶,有不少人是出版長輩的故事,像這本《爸爸醫生》,其中很重要的一篇就是寫自己爸爸的故事(某個程度也算是寫他自己的故事啦!是他和爸爸的故事)。

 

作者陳金鉌是個很會說故事的退休校長,他以有如散文又似小說的筆調,寫他的遭遇的各式人生情緣,他與爸爸的情緣真是讓小白象越讀越「心驚」。陳金鉌剛出生沒幾天就生命垂危,迷信的阿嬤遵照習俗說瀕死的孩子不能住在屋裡,只能棄置牛欄或羊稠內,所以小寶寶陳金鉌就只裏著一件大人的破布衣被放在有一條牛和一堆蚊子蒼蠅的牛欄裡自生自滅等著斷氣
雖然請了密醫來打針,後來連密醫也落跑,他的爸爸為著對孩子的不捨,拾起針筒,每天為他打針,終於救回了他。(現在都有健保,大家不要隨便自己打針啊!!!!)
 
 
有人寫爸爸,當然嘛要有人寫媽媽,這本《鹿港千金台灣媽》就是作者為媽媽寫的故事。
看習慣了歷史課本上那些人物的豐功偉業(通常是男人?),小人物的故事竟然可以出書作傳,是不是一時之間讓人覺得有點不習慣?
 
但是,在故事裡,反而可以看到幾十年來台灣庶民環境的真實面貌,還有一個錦衣玉食的鹿港千金如何在因為大環境的戰亂家道中落,在婚姻的窮困甚至暴力裡,憑著一針一線一台縫紉機,縫出了幾個孩子的生活基礎,以及遮風避雨的一席之地。而且以前的女人們為了貼補家用,總是有辦法發展出「第二專長」,都不用進職訓局上課,實在厲害,作者的媽媽就是靠著一本看不懂字的日文縫紉書,展開自己的服裝設計師家庭工作室哩!
 
對於作者八十多歲的母親來說,這本書,想必讓她十分欣慰與驕傲,真是比什麼昂貴的禮物來得令媽媽感動,而且作者曾奉紅本身是專業的諮商師,文筆非常好,很能讓人融入其中,比歷史課本好看一萬倍呢!
文末還有兒女、孫子們寫出對阿媽的愛意,感人肺腑哦!
這本書本來以少量印刷精裝版處理,但是前陣子作者來詢問加印,甚至還考慮經銷,到市場上繞一繞呢!
 
 
 
除了為長輩出書,也有人出書當作給女兒的結婚禮物哦!
 
這個封面當初大家討論了很久,作者希望把照片放上去,但是有些照片年代久遠,品質不佳,照片量又不少,著實讓設計部花了番心思
 
身為榮總免疫科主治醫師,還是多個醫學院的教授--周昌德,女兒結婚竟然只請了六個賓客??
 
如此「簡單無比、冷靜異常」且回收困難(沒收紅包)的婚禮,
(以上引自《我的女兒》內文,不是小白象說的哦)
激發了這位醫師父親為女兒出了這本書《我的女兒》,寬慰一下自己無法忙忙碌碌為女兒籌辦婚禮(還有收紅包)
的小小遺憾。
對女兒來說,這一本集結童年至長成的圖文小書,勝過那些什麼金條、電鍋的嫁妝,是更為珍貴結婚祝福
 
 
                                 如果,也來為愛的人出一本書,你想為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