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出版與一般出版頗大的差異,是作者的「自主權」

從文字內容、版型到封面,作者都可以自己決定。
雖然,從洽談到編輯、設計的過程,我們都會和作者不斷討論、提出建議。
但是採納多少意見,依然取決於作者。(也別怕我們不開心,我們有頗堅強的一顆心)
 
聽起來好像有種「出錢是大爺」的爽快感,可是有時候也是挺傷腦筋的一件事,
凡事都要自己做決定,又不像是出去吃飯,這一頓不好吃,下一頓再挑另一家試試就好,
畢竟不是天天都隨時可以有出一本書的機會。
 
如果,有些想法很難下決定,
這時候,不妨問問編輯、行銷部門的意見。
雖然我們吃過的鹽不見得比您多,但是出過的書一定比您多很多!
如果您願意問,我們其實很樂意和大家討論
勝過出版之後才碎碎唸:「當初怎麼不說!」(咳!當初說了又很怕澆息您高昂的興緻捏)
 
 
這次,小白象很想來聊聊關於「封面要不要放照片」這件事
 
大家想一下,印象中,什麼樣的書封面會有真人照片呢?明星藝人那些就不用說了,她/他們的外表本來就是最重要的意像
(正值業務部整理書籍,走來走去的同事們隨手就拋來一本又一本封面有照片的書過來淹沒小白象)
 
好的。
放眼望去,依「小白象不負責任分類法」,封面有真人照片的書籍,初步可以分為兩類。
 
 
一、專家類
 
專家封面  
 
1、財經專家:
    教您如何理財--楚狂人投資致富SOP2、看圖抓飆股--飆風戰法(最新一冊即將出版,但是這一次沒有軍團長的照片溜)
 
2、企管專家:
《教你如何搞定人之職場高手篇》
 
3、醫學專家:
《律動療法》--醫生坐在自己極力推薦的律動機器上,襯衫領帶外穿白袍,全身照,採坐姿
 
以上三位專家,都是男性,全都穿西裝,半身照,站姿,稍微帥一點的沒有打領帶有一點點飄撇的感覺!
 
 
4、美容專家:《染髮達人--從染髮看遍人生多樣色彩》,既然是美髮達人,髮型自然是SEDO得超好看,半身站姿,無袖上衣配大花絲巾
 
 
這些專家,除了染髮達人。
為了表現出自己的專業、權威,服裝都挺硬綁綁的,小白象有點覺得其實只要把人頭Key上去任何一個西裝上頭,就可以完成了
(降設計部會比較輕鬆嗎?)而且因為專家並非以「美色」取勝,似乎也不太需要修圖、做造型。所以,如果您打算出版這類的書籍,放照片的確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而且不太需要花太多造型設計費。
 
 
二、個人類(這個類別會不會取得太隨便了?)
 
這一個類別,它就真的很「個人」。我們做自費出版,不少作者真的就是為了出版很「個人」的書籍嘛!
自己的詩集、自己的部落格散文集結、自己人生觀、或對於這個世界的觀察與譏諷、或對於環境的觀察與議論……
 
IMG_1269    
 
 
以上這些作者,沒有任何一個人穿西裝,雖然其中有一位作者是大老闆,但他這二本書都不是要談商業,所以他穿著輕鬆的T-shirt、夾克,其中一本他手上甚至還站著一隻鸚鵡!!
女性作者還會畫上美美的粧(小白象甚至還懷疑她們是不是有效法明星們做了點「修圖」的動作)
 
 
大家猜猜,這些書的銷售量如何?
 
專家類的印刷量,往往都是以「千」起跳,二千本、三千本、五千本。(若是銷量不好,庫存也很可觀啦!但是這些專家們相信都能很精準地估算自己的市場)
 
個人類,初次印刷大多以「百」為單位開始,而且上到書店架上的機率其實不高,因為書店通常不認為這麼個人化的出版品有什麼市場性,大家想像一下,在書店裡突然看到一本印有某個「素人」照片書籍的那種感覺?!她/他是誰?沒有金城武帥,也沒有林志玲美(沒辦法,以色示人就得招致所謂的主流文化之刻薄批判啊!!!!!!)但是,顯然,這些作者的出版,不是以「市場」為目的,當然就是自己看了開心、親朋好友覺得滿意,就達到出版目的囉!
 
 
 
嗯!小白象漏了一個類別
三、自傳類--這一類也常有個人照片,但不見得是作者本人(有時傳記是委託別人寫),至於銷售量,差異性就更大了。
 
 
想出書嗎?  要不要放照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