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象的同仁常常接到電話、信件、留言,有的長有的短,有的多有的少,
 
小白象給它摘要,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要問:「多少錢?」
 
小白象接到這種電話都會超緊張,速速轉給象老大或是承辦的同事去處理。
 
日子一天天過去,這類的詢問實在很多,小白象下定決定來把「估價」這件事給搞懂。
 
有一天,小白象假裝是客人,對著負責的同仁這樣那樣一直問: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我寫了五萬字,要出書,大概多少錢?」
 
估價同仁(面無表情貌):「這樣沒辦法算,要看頁數,還是先把作品寄過來,作初步的試排才有辦法算」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那,那那那如果是250頁,這樣要多少錢?」
 
估價同仁(冷靜貌):「尺寸要多大?要印幾本呢?」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嗯!!!!一般尺寸、500本好了」
 
估價同仁:「這樣會做248頁或256頁去印,以8或16的倍數來做,因為印刷是用一大張紙去印刷摺成的,若不合台數,會了紙而且增加裝訂、裁切的工錢」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猛按計算機):「那那那那,那240頁好了」
 
估價同仁:「裝訂要用一般的平裝還是精裝?」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
 
 
估價同仁:「內頁要用什麼紙?」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
 
估價同仁:「有圖片嗎?」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
 
估價同仁:「單色還是彩色?或是單彩混排?」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
 
估價同仁:「要不要潤稿?」
 
假裝客人的小白象:「…………………………………」
 
 
估價同仁一臉『總而言之』的表情:「所以才說把稿子寄給我們,用word檔,不要做任何奇怪的設定,讓我們做試排,甚至如果有一個想要比照的樣本,也可以讓我們知道,才能估出一個比較準確的預算」
(然後又射來一箭:「報價有很多細節要確認」)
 
所以,各位人客,不要再生氣我們沒辦法直接回答您『多少錢』
出一本書不比去市場買青菜水果,隨口就可以喊出價格
其實市場的青菜水果價格每天也不一樣,因為總有下雨、颱風、缺水種種變數,
更何況每一個作者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各別需求差異更大,若是冒然告訴您一個價格
事後仔細估算,才發現落差很大,反而引起不必要的誤解與不舒服
 
所以,白象的官網有一個申請的表單
請仔細把需求告訴我們,才能為人客們進行比較精準的估價捏。
  
雖然前輩頻打槍讓小白象步步驚魂,不過想一想又覺得頗開心,接電話或回訊息的時候只要跟客人說:「請上網填寫申請單」,不用擔心自己在問價錢的人客面前顯得太無知。
 
估價同事又淡淡開口了:「還有一種方式,問一下預算有多少,如果五萬元的預算想要印一千本,到時候可能只能用騎馬釘裝釘……」
 
 
哦!這也是一種方式(不是說騎馬釘嘿!):先評估自己的預算,再依預算去調整各個項目。
關於出版預算,象老大寫過一篇文章:替自己寫一份出版計畫
就提到如何設定預算,提供給大家參考
 
 
首刷出版費用應盡量控制在6萬元,經銷宣傳費花1萬,3萬元備用。這是屬於最基本的出書創業規劃,大約只有176頁以內的單色、文字型書籍可達成。
總預算十五萬,首刷出版費約9萬,經銷宣傳1.5萬,4.5萬備用。
 
 
不過,即使進行了估價,在編輯的過程裡,還是會有一些變數,
畢竟「人的心是肉做的」,啊!不是,是「人心隔肚皮」,唉約:「人的心是善變的」
 
有時候編一編,作者的想法也會改變,例如某個作者後來又決定放進幾張自己畫的圖,彩色的
這一加,預算立刻又要增加。
作者、編輯與作品、行銷之間的互動,是活生生的有機體,不做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做出怎樣的書
因此,也請作者、人客們,以寬容、開放的心情與態度,面對「估價」與「實際費用」之間的落差喲!
 
 
 
想問問出書要多少錢嗎?先填個申請單啦!!!!
 
 
ps、經銷宣傳又是另一個黑洞,啊,不是啦!另一個「專業」,等小白象混得更熟一點,再來跟大家報告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