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極不好的習慣:把好東西留給別人。
遇到美味的食物想留給妻兒,期待看到他們品嘗美味時綻放的快樂笑容。
收到客戶或廠商的禮物或贈品,想留給同事,期待他們為公司努力工作時因為多獲得一點意外的「分紅」而開心幾分鐘。
其實,我很多時候可以用老闆的特權將客戶或廠商送的東西收進包包裡帶回家,但壞習慣讓我很少先想到自己。結果是物極必反,於是我身邊的人都喜歡對我好,同事會貼心地多替我與家人留一份美味或多份好康。

跑步也是個好習慣,我也常留給別人自己不用。
公司兩年前剛推出「四點動一動」,鼓勵同事下午四點離開親熱了數個小時的辦公座位,站起來四處走走,也歡迎到公司外頭的興大綠園道散步。那陣子我有時候會換上短褲,外出跑個20分鐘。時間不長,但每天跑,身體的感受力立刻就變強了,體力精神也更好。但後來工作一忙,好習慣就斷了。
還有一陣子,我會趁早上六點起床後妻兒都還在睡大覺時外出跑步。也是只約半小時左右就得回家準備孩子上學的事,時間不長,但能讓身體在早晨流流汗,大學時早起運動的回憶竟也跟著汗水從皮膚毛孔上冒出來。

一個喜歡四出參加跑步比賽的跑者溫演飛說:「跑步,除了速度,還有溫度。」
阿飛鐵定是個浪漫的跑者。他在描述基隆五分山馬拉松跑步經驗時寫道:「我站在人潮最後面等待鳴槍,沒有人會和我打招呼,我也不用找誰寒暄閒聊。好朋友Vesta說我慣常維持孤獨的形象。或許吧。更確切的說,若不是孤獨愛上我,不然就是我在追求孤獨。」
他引用D.H.勞倫斯的話替自己足下的追逐做註腳:「一個人獨處吧,體會一下宇宙輕柔的盪漾。」而拜倫說:「在孤獨中,我們最不孤單。」或許正是阿飛每年跑遍各種比賽時對心情的精準寫照:合歡山路跑、葡萄馬拉松、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太魯閣馬拉松、玉山路跑、美津濃接力賽、泰雅馬拉松……套句開始過度使用的文案:我不在家,就在跑步;我不在跑步,就在前往跑步的路上。
跑步,讓原本不快樂的阿飛從救贖中找到快樂。帶著自由的心,他一步接著一步向前邁出,猶如完成一趟心靈淨化的儀式。如今,他將路跑足跡淬煉成跑步文學《跑步除了速度,還有溫度》,期待大多數坐在都市辦公室裡的「不動族」願意試著去體會「跑到身體彷彿一步一步被心靈的溫度融化」是什麼樣的美妙快活境界。
明天就跑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