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人物誌》

 

 

從言情小說日益緊縮的市場中獨立出來自費出版,小說家「簪花司命」為自己的創作之路大膽開闢一條新路徑。

2002年,她第一次投入言情小說寫作的行列。當時,台灣的言情小說市場正在盛極一時的繁景。一開始,盲目埋頭苦寫,當時也不知道自己的文章到底有什麼問題。經過數不清的退稿、修稿,以及多位編輯指導、磨鍊,漸漸熟知各種寫作技巧,越來越清楚自己究竟在寫什麼,想要寫什麼。

但是這幾年,台灣的言情小說市場受到網路普及、大陸言情小說蓬勃發展,以及言情小說品質參差不齊影響讀者信心等諸多因素影響,萎縮快速。出版社壓縮作者稿費(版稅),許多言情小說作者要不接受出版社越發嚴苛的條件,要不急流湧退,離開喜愛的言情小說寫手行列。

幾年間經過數百萬字的文字累積與磨鍊,她漸漸不能接受出版社為了市場喜好,一窩瘋追求某個正在流行的劇情或架構:


不夠市場的題材不要寫、太冷門的題材不要寫、不討喜的主角不要寫、太奇怪的劇情不要寫、太獨特的劇情也不要寫……。最保險的寫作方式,就是跟著市場走,市場大多數的人喜歡看什麼,我們就寫什麼。在「市場」的框架限制之下,每個作者寫的故事越來越像,因為我們都受了「市場模式」操控,為求順利過稿出書領稿費,不得不妥協在這樣的框架下,然後捨棄本該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獨創性。

 

看看她出版過的作品與故事架構就大約能感受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市場模式」是什麼:

 

  • 《偷種王妃》天定奇緣之一

故事屬性:架空古代、女主重生、孩子牽線、男主後悔挽回、深情不移

男主角:段元凜 女主角:蘇璇

 

  • 《王爺二娶》宮闕亂之二

故事屬性:架空古代、女主殘疾、靈魂換體、麻雀變鳳凰、深情不悔

男主角:聞人玄緒 女主角:朱羽茵

 

  • 《丫鬟嫁到》一門好媳婦

故事屬性:架空古代、麻雀變鳳凰、歡喜冤家

男主角:王尚奕 女主角:慕初晴

 

  • 《睡美人缺時間》完全型男攻略

故事屬性:現代、女大男小、青梅竹馬

男主角:凌軾央 女主角:俞朔晚

 

 

多年下來,種種的限制,深刻體會到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面對束縛,當學生時必須面對升學考試的束縛、出社會工作後必須面對工作內容及上司的束縛、身為父母或子女也必須面對家庭種種束縛,甚至連交個朋友,也會受到朋友間的束縛。

真累,不是嗎?但有些束縛真的擺脫不掉,除了硬著頭皮面對之外,還能有什麼辦法?

寫作已經變成我的工作,所以,我必須面對工作上的束縛,但我內心的夢想還是在掙扎,想要無拘無束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別管那麼多事情。

 

 

 

  

簪花司命

 

  過去依附在出版社,期待出頭,被動等待出版社的栽培,卻又不敢動跨出去,以致於處在一種矛盾又越來越焦躁的處境中。但是,當她一步步探索自己的心靈與人生,深刻認識自己的內在後,承認自己是一個獨佔欲、掌控欲很強的人,喜歡自己處理事情,不喜歡受到其他人左右,她告訴自己我不想再當外人眼中好用又聽話的乖乖牌了,我想做真正的自己,與眾不同,有獨特魅力的自己!

 

 

  於是,她走上了「獨立出版」之路,在2013年以全新的筆名「簪花司命」,自費出《千年絆》,從故事的書寫、架構、封面設計概念、內頁版型,以至於行銷宣傳策略,全都一手包辦。當時,她找上白象文化時,送來的是一份完整的出版企畫書以及編輯完成的文稿與封面。2014年,她又出版了重量級的《神弦曲》,完整勾勒自己心目中的言情小說。

 

    為了讓讀者感受不同於網路朝生暮死的文字,巧思賦於每一本書獨一無二專屬「身證」,讓讀者感受到她追求獨立的決心。除了創作嶄新作品,簪花司命也將自己在言小界十年的所見所感寫成〈2012台灣言情內憂外患中〉(十七章),也清楚地告訴讀者獨立出版理念屬於我的革命,開始了決定踏上獨立出版的心路歷程筆耕墨耘十年路〉。

 

 

  從「依附出版社」到「獨立出版」,十年磨劍,艱辛漫長。對簪花司命而言,她所改寫的,不只是言情小說的題材、走向與架構,還包括了自己的人生故事。縱然,以「革命」的決絕姿態切斷自己後路,難免艱辛,但是,一但清楚了自己的方向,明白自己敲打下的每個字,都是「為自己而活」的展現,縱然前路未明,但是卻無所畏懼!

 

 

 

 

在2013年,我以革命的心態踏上獨立出版之路,
想做出傳統小說出版社做不到的事情,
而在新的2014年,我有了新的體會,
我想以「遊戲」的心情快樂的走這一條路,
以「開創」的想法來玩一場繽紛絢爛的出版遊戲,
這是我的新出版人生,現在,新的出版遊戲正式開始~

──簪花司命

 

 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shanshan613/story

 千年神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