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白象的小蛙】

常有作者問我:什麼書比較好賣?
我常說:寫到讓讀者喜歡,書就好賣。
這聽起來是不是像廢話,等於沒講嘛。但這確實是挺弔詭的真相,但說穿了也沒什麼學問。
你去書店逛逛就知道,什麼類別的書裡都有熱門書、重點書、暢銷書,有賣得好的就有賣得差的,也有書店連擺都不想擺的。
好賣的書跟作者知名度有關嗎?不見得,每年都會蹦出幾個意外新人衝上暢銷榜,很多名氣很大的作家、明星、名人都衝不出和名氣一樣旺的買氣。所以出版社有時候也怕知名作家,因為要想出婉拒出書的理由很頭疼,庫存賣不完,胃疼(金流壓力大)。
你買書不也是一樣,買的是你喜歡的書,不見得是買暢銷書或知名作家或名人出的書。我買了熱門暢銷書《達文西密碼》後兩年才找到兩三天時間讀完,你買了暢銷書後每一本都有讀完嗎?多半是供著當裝飾品吧?偶而拿來翻幾頁,放個書籤再放回書櫃,下次再拿來讀都不太記得沾滿灰塵的頁面故事是講到哪裡了。
但終究我們都是喜歡書才會甘願掏錢結帳的,如果你是作者,寫什麼書會想讓身為讀者的你買單,認真的把腦袋換過來,問題好像就沒那麼難懂。不是嗎?除非當你提筆寫書時並沒有真的想搞懂:讀者喜歡看什麼。
什麼政策比較好賣?什麼候選人比較好賣?邏輯可能很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