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視上有個廣告:問媽媽說孩子喜歡吃什麼,媽媽馬上可以回答,但反問孩子媽媽愛吃什麼,孩子臉上就出現一堆問號,擠不出一個字。看這個廣告後我頭上只冒出兩句話:「孩子都是這樣」「媽媽都是這樣」。這兩句話其實有點武斷,知道媽媽愛吃什麼的孩子可能也很多,不知道孩子真的喜歡吃什麼的媽媽也不是沒有吧?!
大約在三月中旬,我在工作計畫表上看到五月母親節,便突然決定要辦個母親節徵文。但我不喜歡當「一窩蜂」(這期間到處都有這種徵文),所以就打算來跟鐵窗裡的矯正人徵稿。
民國一百年白象辦過一次母愛徵文,當時還邀來一位死刑犯感念母愛的稿,出書後我們也帶了幾位入選作者到南投看守所辦一場分享會。大概是那顆種子引領我們再次回來這個平時除了發生劫獄或動亂才會受到注意的角落。
鐵窗裡外,兩個世界。「會客室」是一處奇幻結界,經常滿溢愛與虧欠的能量。
媽媽是會客室常客,和孩子隔著一塊玻璃依偎取暖。許多媽媽一早就老遠搭車趕來探望自己辛苦撫養長大的孩子,說幾句關心後,又得車馬勞頓返家工作。媽媽都是這樣。這樣年復一年地來來回回為孩子遞送溫暖的愛與真心的關懷,直到走不動了,病倒了,帶著掛念與歉疚撒手離開了,會客室不再有愛的眼神出現在玻璃的另一端,鐵窗裡只剩下一個後悔萬分的孩子,不斷跟天上的媽媽說:對不起……
原本不太確定是否徵得到足夠的書稿出書,因為寫稿時間只有三周,但沒想到在最後一周各獄所的書稿整批寄來,截稿時還有幾篇零星趕到的投稿。審稿那幾天我老是邊看稿邊掉淚……
這兩天,同事們趕著將書寄至各獄所,也將書稿退還,或許這些大孩子們某天會有機會將手稿拿給媽媽看。
人非聖賢,犯錯難免。鐵窗裡的孩子想用這本書告訴大家:愛要及時。
記得常哼周杰倫的歌「聽媽媽的話」,孩子就不容易在叛逆期迷路。
(文/哇老大)
 

免費索書:

 

將感動好書分贈給需要的人,歡迎到白象文化生活館免費索書,索書辦法請參考下列連結--

 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