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如何啟齒的愛

 

宜蘭監獄 許鈺雲

我的母親曾是一位國小老師,於民國五十幾年嫁給父親後即在位於高雄出產香蕉盛名的淳樸小鎮中經營了全鎮唯一的食堂,也開始了她忙碌的餐飲生涯。雖是忙碌中度日,但母親仍不失相夫教子的職責,猶記得國小六年求學歷程,母親要求每日必書寫日記,且「今日事,今日畢」,把書桌收拾整齊乾淨,方能與隔壁鄰家青梅竹馬玩耍,有時店裡客人絡繹不絕時,還要幫忙碗筷清洗之工作,這也磨鍊出日後身為家庭主婦時,處理家務皆能得心應手,真的很感恩我的母親。

在母親的嚴厲督促教侮下,國小六年成績皆名列前茅,畢業時也得到了校長獎,因當時生活優渥,於是母親便把我送到臺南一所私立中學就讀,「望女成鳳」之情,我自能體會,而我也不負媽媽的期望,就很順利的完成學業,大學也順利畢業了。

畢業後就認識了我的先生,一年後就步入禮堂結婚,在沒有計劃下就懷孕生子,育有一子二女,一直到小女兒唸幼稚園,由先生的同學介紹到國內知名的保險業上班,也開始追求名利、錢財、權勢而忙碌了將近十八年。

03-5591791.jpg  

如今身繫囹圄,雖是面對,但仍無法接受,更遑論放下了,雖有過錯但罪不至此,尤其是牽累先生,每當午夜夢迴,仍無法置信我躺著的地方外面圍著一圈鐵絲網。母親已年邁又有憂鬱症,至今仍無法將事實告訴她,怕她承受不了這重大的打擊。

馬上要過母親節了,不知該如何啟齒,端午節母親總是會寄南部粽子到宜蘭來,因為她知道我已經習慣南部的口味了。而面對我那三個小孩,我更是心痛,有時真不知該如何向他們解釋身為人母的我,為了這個家的付出,竟會遭受此一變故,真是叫人情何以堪!

也許很快就會雨過天晴了,為了我的母親,我一定要有克服任何困難的決心,曾幾何時那些「垂手可得」的事務,如今對我而言卻是「遙不可及」了,看著蔚藍的天空,仰望著白雲,漫步於鄉間小路,欣賞鳥語花香,跟三五好友閒話家常,所有一切曾經擁有的自由,卻是我現在最迫切盼望想擁有的,和親愛的枕邊人吵架也是一種奢求,何時才能再燉雞湯給三個心受創的孩子品嚐那份思念及愛的味道呢?偉大的佛陀請您賜給我智慧勇氣信心和希望,早日解脫這痛苦的枷鎖,往昔至今苦因貪、瞋、癡所造成的身、口、意業,在我內心深深至誠懇切向您懺悔,也請您庇佑著我的母親及家人都能平安健康,不要為我操心,皆能身心自在,一切平安喜樂。

母親,但願您能好好保重,祈求您身體健康,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承歡膝下,我只能在這裡默默的祝福您。我相信明天會更好。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