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厝的人

 

臺中監獄 李建和

轉眼間又到了每年最令身陷囹圄中人感傷的日子──「母親節」,記得曾有人這麼說過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是我們無法自由選擇的,那就是我們的父母與孩子。想想這就是人與動物最大的區別也是親情的可貴尤其是母親懷胎十月的辛勞對子女無怨無悔的付出,更使每個人到了這個舉世慶祝的節日「母親節」倍思親。

自從判刑、執行、身繫鐵窗十多年來,更是讓我感到母愛的真和可貴,每次工場叫號碼接見時,內心中總會浮現一陣忐忑不安的心緒、經中央臺至會客窗口時,隔著鐵條望著另一面母親滿是皺紋的臉龐,此刻的我有無限的心酸。心痛、不捨、內疚、慚愧、種種詞文字句都不足以代表我想對母親表達的懺悔與愛,若非自己觸犯國家法律,又怎會讓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婦,手提兩公斤裝著滿滿的母愛,和對自己小孩的一袋袋關懷,化成的家常便菜,又柱著拐杖走約五百公尺的爬坡柏油路,這些辛苦做母親的都不怕,為的只是想見自己的小孩一面,那怕見面時間只有短短的十分鐘,這就是母愛的可貴。往常在社會上所追求的名和利自從服刑以來歷經十餘年的靜思、悔悟,方感到以往所要的是虛名的假象,和過年財神的金錢提款機。又憶起母親叮囑的話語:「丫囝ㄟ,艱苦賺卡實在,一枝草一點露啦」媽媽的慈語浮在耳際,我望向鐵窗外搖曳的樹枝婆娑、微微的風伴著停在窗外吱吱聲的鳥鳴,似乎在笑著鐵窗內失去自由的我,「丫哩巫告空,丫母的喂攏嗯聽,才ㄟ關到人憨憨」仔細想了又想,好像可悲又好笑,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07-5347072.jpg  

回憶起往日點點滴滴,和執行方日子相對比,什麼換帖、麻吉、死忠,全是假,在囹圄中只有母親的不離不棄,從始至終如一,無所求的母愛才偉大。此時走筆至此想起一首監所名曲「想厝的人」,略能代表我心境,好想早日重返社會、回歸家庭、擁抱母親,大聲向所有親友說聲:「媽!我愛你」從今天以後我不會再讓您為我傷心流目屎,我ㄟ乖乖做「媽媽ㄟ心肝寶貝囝仔」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