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喜歡吃魚頭

 

臺北分監 劉致甫

還記得數年前的某個夏天,我們一家三代同堂的成員,第一次家族海外旅遊,由於是第一次帶著父母親出國遊玩,加上我們全家人對日本有著無法言諭的哈日,所以目的地就決定是日本東京了,提到日本,大家就會聯想到迪士尼樂園、生魚片……等等有名的特產景點,我的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那一天,天氣很好,迪士尼樂園裡人山人海,那萬頭鑽動的盛況,比起我們101跨年煙火晚會,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人潮洶湧,絲毫無損我們全家人的玩興,午餐期間,就近在樂園裡享用美味的生魚片大餐,可能是第一次出國旅遊,加上又是到期待已久的迪士尼樂園,母親的興致整個玩開了,她看著桌上那色香味俱全的生魚片料理,突然開口說:「我來說一個跟魚頭有關的笑話,從前有一個小學生,上作文課的時候,老師出了一個題目──我的願望,因為我的媽媽超愛吃魚頭,不管是大魚,還是小魚,她總是抱魚頭夾到她的碗裡享用,把其它部分留在盤子裡由此可知我的媽媽喜歡吃魚頭,所以我以後要賺很多錢,買各式各樣的魚頭,讓媽媽好好享用魚頭吃到飽大餐

話才說完,我們全家人都笑了出來,因為那故事裡的媽媽不就正是我們的媽媽嗎?因為我們的媽媽也喜歡吃魚頭啊!微笑之餘,大家不約而同把各自餐盤裡的魚頭往媽媽的盤子裡夾,看著媽媽臉上的笑容,再看著媽媽餐盤裡那一顆顆魚頭,全家人笑的更開心了,這一趟三代同堂的家庭旅遊,嗯!棒呆了,然而這故事還沒結束。

19-147198545.jpg  

幾年以後在個偶然的機遇下,我終於知道這個笑話的下半段原來小學生長大後,認真工作打拼,終於如願以償地請媽媽享用了一頓豐盛的魚頭大餐看著餐桌上各式各樣的魚頭料理長大後的小學生心裡想著,總算是有能力讓媽媽過好日子了,便開口問:「媽!這些魚頭您從我小時候有印象起,就很喜歡吃,到底是哪裡好吃?我怎麼都吃不出來它是哪裡美味?」看著媽媽開心的吃著魚頭大餐,他終於問起藏在心裡多年的疑問,只見媽媽說:「傻孩子,因為魚頭都是刺啊!而且你還在成長,需要補充更多方營養……」說著說著,媽媽的眼眶已經紅了。

原來最初的笑話,竟然有如此深含意,不僅是一位母親含辛茹苦地養育子女,更是母親把自己所有的,最好的,都留給了自己最親愛的寶貝,每個小孩,都是媽媽的一片天,一塊心頭肉從此,每當我用餐時刻,就會想起這個笑話,我的媽媽喜歡吃魚頭。

如今我人在牢籠裡沒了自由也沒了家人的陪伴有的就僅是規律的生活作息,常有同學問我,我刑期到何時?什麼時候報假釋?我都尷尬地回說我不知道,並非是我灑脫,也不是我不會計算,只是我心裡想的,全是我那位喜歡吃魚頭的媽媽,那親手為家人張羅三餐的媽媽,那蹲在廁所用手洗全家衣物的媽媽,所以,我祈求上天,在我不在家的這段時間,請保佑我媽媽的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心中喜樂,當我贖罪完,可以向她說聲:「我回來了,媽!我愛您!」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