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憨阿嬤

 

屏東監獄 黃聖煌

從小我來自單親家庭,爸爸總是忙著賺錢養家,我從小就是我家的「憨阿嬤」在照顧,一手拉拔長大和教育我人生道理,我的「憨阿嬤」從小就一直扮演著母親的角色,為了將我幼年缺少母親的那份缺補上,阿嬤花費了不少的心血,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我最喜歡讓阿嬤抱在懷中搖來搖去,搖著、搖著,我總會不自覺的就這樣睡著了,好溫暖、好舒服,讓我覺得好安心。

漸漸地我長大了總是黏在阿嬤身邊她走到哪我跟到哪就像「跟屁蟲」一樣膩著她,當時覺得阿嬤就是我的一切,不管什麼事有她在我都不怕,她會照顧我、關心我,處理一切事情但……真的有阿嬤在就可以什麼都不怕嗎?

上國中時我很叛逆,總是愛和阿嬤頂嘴,說話也非常沒有禮貌,總是大小聲,或是不屑一顧。在學校裡也惹出不少麻煩,每次逞凶鬥狠打架,都鬧到阿嬤被請到學校,向對方和他父母親道歉,當時並不覺得有愧疚、難過、不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出了社會叛逆的個性一樣沒變,直到去觸犯到法律,才知道「代誌大條啊」這時候已經不再是請阿嬤來道歉就可以了事的。這是要被關,要付出時間和歲月去面對的刑期,那時後我才明白自己犯了很大的錯,而阿嬤依然選擇原諒,但……她哭了!當下我才真正明白阿嬤對我有多傷心多無奈看見她滿是淚水的臉龐內心充滿愧疚、難過、不捨與自責。

26-146458253.jpg  

身陷囹圄的日子裡,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期,離開了溫暖的家,原本已失去一切,渺無希望的我,萬念俱灰,在「憨阿嬤」不辭辛苦的來監探望我,沒有半句苛責的誥語,只有安慰、鼓勵和支持。望著她那慈祥關愛的神情及依依不捨的背影,頓時兩行滾燙的熱淚已不住滴落。直至現在我才深深感受到那是無怨無悔的「母愛」。親愛的阿嬤,看見您漸漸蒼白的頭髮,我知道您真的老了,每次見您不辭辛苦大老遠跑來會客,我真的很心疼,阿嬤您要照顧好身體,要保重喔!等我娶個乖孫媳婦孝順您哦。

隨著歲月的流轉,五月的芬芳,雖有高聳的圍牆、冰冷的鐵窗,卻也阻絕不了對阿嬤的思念與依戀。在這屬於您的日子裡無法和您相伴共度天倫只能隔空遙寄深切的思念祝福及感恩並祈願能夠早日與阿嬤團圓,於每年的母親節不再缺席。

阿嬤我想永遠躲在您那溫暖的懷抱中我愛您您辛苦了!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