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時間等到我回來?

臺南監獄 陳明圖

我是一名囚犯,還是一名重刑犯,在獄中服刑的人常回首自己的一生,而我也不例外,當我回首一生所發生的人、事、物都和一個女人有關係──那就是我偉大的媽媽。

 

依稀還記得,小時候天還未亮就會聽到,噠噠噠、噠噠噠母親裁縫車的聲音響個不停,除了照顧我們兄弟的生活起居外其餘的時間都在裁車前,我曾問媽媽您怎麼都不陪我玩?媽媽總說:「媽媽沒有空,媽媽要工作,媽媽不工作你們要吃什麼?」那時候年幼的我想,玩跟吃飯有什麼關係?長大懂事後才知道小時候家境非常不好,為了我們三餐溫飽,媽媽才不分晝夜,任勞任怨的工作,只為了換取那微薄的薪水。

 

求學期間,同學之間常會比較,比衣服、鞋子、零用錢等當時的我在班上算不上最好但也可排到中上,我一度以為家中經濟有所好轉,直到有一天我發現班上同學的父母都穿得光鮮亮麗而我的母親怎麼穿還是固定那兩件,那兩件還不媽媽自己花錢買的,是我外婆幾年前帶來給母親的,看著母親省吃儉用穿著那已褪色發白的衣服,我忍不住問道:「媽,您為什麼總是穿兩件衣服而已,為何不多買幾件新衣替換呢?」媽的回答至今仍無法使我忘懷媽媽笑著說:「媽媽又沒有要出門有得穿就好了,我們家的環境不好媽省一點,苦一些沒關係但是你們不行媽不希望你們出去被人家笑」我聽完母親的話,胸口好像被石頭堵住心中憋得發慌原來我們的豐衣足食是母親刻苦耐勞一點一滴省下來供我們花用的。

                     1224500  

國中畢業後,我為了升學或就業與母親起了爭執,為了改善家中的經濟我決定出去工作分擔家計卻不料被母親一言否決媽媽說「你讀好你的書就好家中的事情與學費都不用你擔心只要你願意讀媽就算再多做一份工作或者借也要借來讓你讀」我知道母親是為我著想,但我心中有句話沒對母親說出口,就是因為我不希望看到您那麼辛苦、那麼累,這樣的書我真得念不下去。最後我是以我生為長子也有責任賺錢供弟弟讀書為由說服媽媽。媽媽說:「現在你不讀,以後長大別怪媽」媽媽最終無奈妥協了。

 

出社會後我當過油漆工,在工廠做黑手等,才明白賺錢的辛苦,也更體會母親的偉大,為何她能十多年來如一日,每天早出晚歸從不曾說累,而我賺的錢能夠養活自己就不錯了,因此我心想,正常工作賺的錢根本無法滿足自己所謂「人無橫財不富」所以我瞞著母親經營起電動玩具,有了本錢、人脈,我設賭場、放高利貸、販毒等,為了錢無所不用其極,而當我將所賺的錢回家交予母親時,母親看著錢卻沒有收,母親沉默了一下開口說「媽媽不需要你的錢媽媽只要你有個正當工作堂堂正正做人媽就心滿意足了」聽完母親的話我愣住了,媽是為了錢苦了大半輩子的人,現在大把的鈔票就在眼前,竟然不為所動,難道母親是懷疑這錢來歷不明,難道我錯了嗎?事實也證明我錯了,因為在不久的將來,我因為販毒被逮捕,就此入獄服刑,入獄之後我發現我最害怕的竟然不是怎麼面對我的刑期,而是該怎麼面對母親?

 

該來的總是會來,母親還是第一時間來到監所看我,看到著急又疲憊的母親,我愧疚不已,而母親的第一句話竟是:「你在裡面吃得飽嗎?會被人欺負嗎?我覺得好溫暖這就是親情母親接著說:「官司的事你別擔心,媽有幫你請律師了」我突然感覺眼角苦澀,一想到母親是個連一件兩佰元衣服都捨不得買的人!請一位律師不用八萬也要五萬,母親卻為了這一件毫無勝訴的案子請了律師,我眼睛滿是水霧,我忍住不讓眼淚滴落,媽媽最後說:「媽媽不知道還有沒有那個時間等到你回來?」這句話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在監服刑的人哪一位不是最怕子欲養而親不待呢?而母親何嘗不是怕盼不到親愛的兒子回去團圓呢?現在這句話卻讓母親一語道出,看著母親頻頻擦拭眼角的淚水,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的奔騰滑落了。

 

 

這就是我的媽媽,雖然沒有高學歷,但她賢淑善良、克苦勤儉,他的話都是那麼簡單的言話,但每句話都碰觸到我內心的那根心弦,為了這個家為了我無私的奉獻,不求回報!媽我想跟您說:「我的初衷只是想多賺點錢讓您過上好日子,但我用錯了方法,讓您失望了,有您這樣一位母親我引以為傲,今生有您這樣一位一百分的好媽媽我很榮幸,如果有來世我還想當您的兒子一個不再讓您失望擔心的兒子媽媽對不起也謝謝您的付出我愛您!您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