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了二十年的道歉

嘉義監獄 陳殿寶

每年這個令人懷念的母親節,都讓我想起母親對我種種的好以及無微不至的照顧,對她老人家有無盡的思念及感恩但是每次想起母親也讓我想起當年錯誤的處理,以致傷害到母親的健康如果不是我當年自私的決定,母親的健康不會惡化,母親也不會在甚為年輕的六十七歲就往生,這真是我這輩子心中永遠的痛而我卻沒有機會也沒有勇氣在母親面前向她說聲對不起,向她道歉、懺悔,在此我願以最誠摯、最真誠的心,向母親說:「媽媽對不起

 

民國七十六年,長女誕生,出生後一切平順,就像一般小孩一樣,愛哭、愛鬧、愛笑,雖然累,但是初為人父的喜悅,讓我忘卻所有的辛苦和勞累但是到了小孩將近兩歲時情況出現了一般小孩子大概周歲就會爬、會坐,甚至學會站立、走路,可是我的女兒卻到兩歲還不會坐,更不會站立、走路,腳細細長長摸起來沒有肌肉也沒有力量由於我和內人什麼都不懂,只好求助醫師,於是跑遍各大醫院,最後經人介紹,找到當時非常有名的小兒神經外科黃醫師,經他檢查,認為是脊椎長囊腫壓迫到神經,因此建議立刻開刀,去除囊腫,讓被壓迫的神經恢復,如此自然能夠康復,否則如果被壓迫神經壞死,可能會終身癱瘓,於是在醫師的建議下,我和內人同意小孩住院開刀,開完刀看起來一切順利。

                    38584909  

然而或許是照顧上出了問題,或許是命運作弄,小孩開完刀後健康情形每況愈下逐步惡化終至不能翻身,大小便失禁變成重殘失智的狀況沒有保姆敢接手照顧我和內人都在上班也無法分身照顧,於是當時我自私的決定,把小孩送回東港拜託父母幫忙照顧,而這個自私的決定是我一輩子的痛,因為母親是非常有責任感的人,接手照顧小孩後,日以繼夜的照顧小孩,希望她康復,完全沒有考慮到自己的身體,健康情況惡化,而小孩也沒有順利成長,在母親罹患糖尿病四個月後小孩往生了,而由於我這個自私而錯誤的決定,賠上了母親的健康,以致三年後母親得到胰臟癌,以六十七歲年輕的年齡走完一生,若不是我錯誤而自私的決定我相信以母親身體的狀況活到八十歲應無問題而且臨終也不致受病痛折磨。

 

當時由於還年輕,一直不敢當面向母親表達我最深的哀痛和歉意這件事在我心中已放了二十幾年每每想起我就自責不已逢此母親節,我願以最誠摯、真誠的心向母親說:「媽媽對不起,希望下輩子我仍能做您的兒子讓我好好奉養孝順您,以彌補我這輩子的虧欠和過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