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您一直都在我身旁

明陽中學 獅子頭

「弟弟啊下樓吃飯囉」「好啦很煩哪等一下就下去了啦」每至傍晚時分,母親總會大聲嚷嚷地催促我下樓吃飯,我往往都沒好聲好氣的回覆過,但她亦不曾因此而打消叫我吃飯的念頭,我卻重複傷她的心,久而久之,此情況宛如人們所說的──家常便飯的重複著。

 

從小至大母親陪伴我甚少,從來不曾覺得自己有人愛,也不知母愛到底是甚麼?因為我生於較傳統之家庭教育也不例外不聽話則打、做不好則罵,做對事既不被鼓勵,亦不被讚賞。因此,在國小就開始叛逆、打架、飆車、吐雲吞霧樣樣來。家人為我擔憂、操煩,每當半夜電話響起,母親心裡就會有如玻璃般碎裂之聲音,彷彿在警告她有不好的事即將發生。

 

上國中後,依舊沒有改變,反而更加放縱。每日成群結黨逞凶鬥狠,惹出不少麻煩事,也賠了不少錢,一切都是父母替我賠錢了事,自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卻只是妄想,多麼愚騃啊某日,有位滿臉皺紋,鬢髮已成霜,身形佝僂之長輩,步履蹣跚向我走來,與我分享人生感悟:「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當下聽得滿頭霧水翌日與朋友同行販毒賺一時之利但俗話說得好:「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我亦因而入獄,身陷囹圄後才恍然大悟徹底明瞭昔日老人所言之意隨之我開始後悔心中徒留「既有今日,何必當初」反復著。

謝謝您一直都在我身旁  

從監獄至明陽中學,母親仍然未放棄我,每月千里迢迢來到此地,就只為了見兒子一面,然而在孤寂伴隨之下默默地獨自歸去。深夜徒留我思念親情時,憶起漢韓嬰《韓詩外傳》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喃喃自語著,倘若這天到來,該怎麼辦?我該如何面對?不要……讓這種事情發生(我內心歇斯底里吶喊著)。

 

天收到父母來信,信云:「爸、媽沒有怪你,只希望你能回頭別一錯再錯等你回來陪咱們倆老吃頓飯家門為你而開」雙親又道「古人云『仙人扑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只要你真心悔改,所有人皆會原諒你的,爸、媽在家等你

 

如今離家已三年之久才知母親一直在身旁照顧我陪我愛我、護我、鼓勵我,從未離去。人生如旅行一般,彷彿在搭乘一列特快班車而我下錯站轉錯車迷失了自己找不到出口卻錯過諸多好山好水的畫面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我相信蒼天一定會替我敞開一扇華麗之窗。

 

俄國作家契柯夫云:「人的眼睛,在失敗時,才會睜開來。」令我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是跌倒才看見母親對我的愛。我欲跟您說:「謝謝您,這一路走來不離不棄的陪伴;我愛您,從未對您說過,但今日我已成人了,所以不該再是您愛我而已」於挫折中,我便以「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自己決定」──王大空先生所言來警惕自我,所以我不再讓母親為我流下如水晶般珍貴之淚水,母親如古人所言:「風吹柳動,未見柳折」般,不管風多大,都能抵抗,有無限之韌性。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為你所擇負起全責正如現今的我為行為負責一般等待那一天來臨踏進家門那一剎那嚷嚷道出「媽!我回來了」此次已不再是催促我吃飯之聲音了。

 

這段間關的旅途之記憶,用以如光碟般留下記錄,懷念時,放於播放機中,一一播映回顧,才懂得這一切。謝謝您一直都在我身旁,從未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