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嗯,我了。真的!
看到這封面時,你心裡可能有「很生猛」「很敢」「……」(無言)「|||」(三條線)之類的莫名感受。
就書店通路賣書的標準,這書的設計確實不及格,可以想見大書店不會下單(真的沒有大家閨秀們的訂單),
可是如果你真的真的要當醫生,這本書可能是「罕見珍品」,和你書房裡數百本醫學專業書比起來,「實務戰鬥力」可一點也不遜色。
書裡講的都是醫界的真實故事,但跳過不起眼的封面後往裡頭細讀,一時之間你可能會覺得這書內容可能比較接近「聊齋誌異」或「官場現形記」。

名醫「李英雄」從台大→長庚→慈濟→中國→中山,歷經五大醫學中心歷練,看盡醫院光怪陸離大小事,聽他娓娓道來白色巨塔中你聽不到(被消音了)、看不見(被掩蓋了)的奇人異事,
你對醫生這一行絕對會有「醍醐灌頂」的醒悟!
想知道「長庚醫療王國」如何在王永慶的巧妙靈活策略下創造臺灣醫療奇蹟?你聽過轟動國內醫學界「百蛋計畫」嗎?
愛講故事、敢講真相的名醫不多,《杏壇奇聞錄》獻給你妙趣橫生的醫界異談。

作者李英雄對本書的介紹(代分三段):
《杏壇奇聞錄》的全書內容包括5大篇30小品(精簡短篇小故事),總字數逾10萬字,小品數依序為台大醫院10篇、長庚紀念醫院6篇、慈濟綜合醫院6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6篇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2篇。

這五家醫學中心級醫院由三種不同的機構承辦醫療業務;學術機構有3家,企業機構有1家,宗教機構有1家。由於承辦機構的「經營理念」落差很大,因此,塑造出來的「醫療文化」之差異性就有天壤之別,但卻有一共同點就是經營「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朝向「企業化管理」的做法。每個小品的故事情節幾乎都是作者身歷其境的真實描述,絕非是道聽塗說的虛構編寫,因此,可以盡情地發揮將故事的內容闡述得淋漓盡致、精采絕倫、趣味橫生,即便非醫療從業人員也能一目了然。

平心而論,作者撰寫此書的真正目的是殷切地希望從事健康與醫療服務照護的提供者尤其是醫師和護理人員詳閱本書後,從學術、企業、宗教等不同機構經營醫療產業的理念與作法去體會領悟「生命的真諦」和「人生的意義」,將心中得到的警惕與啟示轉移到對「醫德與醫道」的重視與遵守,進而對「生命的尊重」,是所企盼,願醫界同道共勉之。

 

怕不識貨者多,書店採購被不討喜的封面誤導,向來不太拒絕提供服務的白象也只敢先進幾十本來幫忙經銷。
不過也請大家幫忙「宣導推廣」,有書要出版,請找專業的美術設計師幫忙做封面,或者送印前找白象幫忙看看,
不要用Word或簡單用AI設計,為了省錢反而糟蹋了書的質感,讓那些易被「外在美」迷惑的讀者與好書擦身而過。

【試讀一下】

《台大醫院 萬民埋怨》 
「衙門八字開,無錢莫進來」和「有錢判生 無錢判死」這兩句俗語原本是諷刺古代的衙門與現今法院的黑暗。不幸的是卻發生在政府管轄下的公立醫療院所, 而以台大醫院(指台灣大型醫院之簡稱)是最典型的壞榜樣。俗語說:「花錢消災」。可是,這句話不見得適用於台灣的公立醫院,尤其是規則宏大,醫師陣容堅強,設備完善的所謂「醫學中心」級醫院,求助無門和花錢消不少災是司空見慣、不足為奇的常事。果真如衙門與法院那麼的黑暗嗎?無法想像,不可思議,那是千真萬確眾所周知的事實啊! 
西元1976年以前,台灣地區最好的三家公立醫院是座落在台北市的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及三軍總醫院(現今的國醫中心),各有不同的服務對象。台大醫院的主要診療病患幾乎都是民間的百姓社會大眾,榮民總醫院則是退除役的官兵和眷屬,至於三軍總醫院幾乎全部是現役軍人和眷屬。在那個年代的台灣醫療市場,民間創辦的私立醫療院所,整體而言,水準相當低落,醫師專業不高,設備簡陋。因此,疑難重症只能求助於前述的三家醫學中心級醫院,造成台大醫院在民間醫療機構是一枝獨秀、唯我獨尊,兼且台大醫院是隸屬於政府的公立單位,染上了「官僚作風」的惡習,一些資深的主治醫師教授承襲了日據時代「日本帝國主義」獨裁霸道的精神,對於醫療知識一無所知登門求醫的病患是予取予求,患者是待宰的羔羊,唯命是從,養成台大醫院的醫護人員是一副高高在上,神聖不可侵犯的高傲心態,鮮有視病猶親的慈悲心腸,再加上當時缺乏醫院管理的制度法則,導致整個醫療行政體系是漏洞百出、弊端叢生,就連擔任基層工作的員工都可以「拿雞毛當令箭」發號司令,負責清潔工作的職工阿嫂,假借名義媒介種種不可告人的事情,為病患家屬指示迷津,從中牟利獲取不正當的所得,尤其是「紅包送禮」在台大醫院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不懂門道保證求助無門、到處碰壁、一無所成,口說無憑難以取信於人,現舉數項眾所周知事情略述於下: 
一、    門診掛號 黃牛當道 
任何醫院的門診掛號看診都有名額和時間的限制,這是一般的常規,台大醫院亦不例外,甚至更為嚴格,因為它是一所最負盛名的教學醫院,由於在當時的台大醫院是萬民寄託「保生活命」的最終醫療機構,因此遠從台灣各地登門求醫的病患是絡繹不絕,醫院是門庭若市有如市場。門診掛號大排長龍的一號難求,因此三更半夜就有人佔位排隊,等待翌日取得掛號的名次號碼就醫看診。在這種情況下,「黃牛市場」在醫院裡就應運而生了。黃牛為了爭奪地盤惹事生非的事情就層出不窮了。許多病患因掛不到號,只好花錢向黃牛買站位或者委託黃牛代為掛號,至於黃牛的服務酬勞價錢並無公訂,完全是雙方你情我願,如同「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二、住院保佑 一床難求 
嚴重病情的患者急需住院長期治療,但不是每位病人都能如願以償。不懂住院的門道和手續,就只能望床興嘆了。台大醫院的住院流程需要通過層層的關卡,猶如中國古時候「三國時代」的關雲長(家傳戶曉的關公)過五關: 
1. 第一關:住院許可證明單的獲得。 
2. 第二關:憑住院許可證明單登記住院等候病床。 
3. 第三關:繳住院保證金。 
4. 第四關:找開店營業的保證人做擔保。 
5. 第五關:住院的行規禮數。 
上述種種「不合適宜」和「不近情理」的「官僚作風」都是20世紀的陳年往事,隨著時代的變遷,大環境的巨變,驅動台灣地區醫療市場與產業不斷的創新轉型,由衷企盼台大醫院的晚生後輩領導者能夠振衰起弊,大刀闊斧除舊佈新,革除陳年的舊習陋規,構建一所萬民景仰的典範醫院。

【買書趣】

白象文化生活館(PChome商店街):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5825746.htm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8529

 

(責任編撰:白象文化/水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生 李英雄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