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cc0@sistacafe.com

Q.如何開始寫書?
A.一次寫一分鐘。

對,重點是「如何開始」。
(如果你的書已經寫了,別篇再跟你講修稿怎麼進行。)

開始,難的不是寫字或打字,是寫什麼?
你很容易以為自己還沒準備好要寫,於是老是想「等有空再寫」,但其實你只需要用「一分鐘」,寫下一句關於這本書的想法,故事有了起頭,書就開始寫了
你很快就會發現,每次一分鐘真是不夠用,於是就自行延長為三分鐘、五分鐘。
那很棒,故事找到了頭,就會自己講話。
於是你會一直透支每次的一分鐘,這絕對比你原本想規劃每次留一兩小時來寫更容易「達陣」。對現代人來講,每次一小時,想到就覺得困難。這叫「開始好困難心理學」,你自己替「開始」設了困難的門檻,每次只是自找挫折。

這一分鐘,你可以簡單寫重點,像做筆記一樣,寫在同一張紙上,打在同一份檔案裡,那些「筆記」會漸漸從一句連成一行,從一行串成一段,然後長出側芽,發出另一條枝幹,幾次下來,一株有根、有幹、有枝葉的小樹就成形了。
常有作者來信詢問出書流程,然後透露他很忙還沒空寫,但他知道要寫什麼,問白象有無採訪撰稿服務(有!)。
我會跟他說,先簡單寫一點,不要想太多,內容或大綱就會漸漸浮現。寫到一個程度,白象會幫忙檢視書稿的「胚胎」,提供點建議。
(註:一般傳統出版社不會跟你講怎麼寫書,因為他只要一個能賣的商品,不要半成品。他是付錢的買家,不提供服務。)

如果你想幫爸媽或阿公阿嬤寫本書,很簡單,邊回想邊寫下那些你聽他們講過的故事。
如果你是很忙的講師,當然,簡報和講義可能是個不錯的起點,
若你還是很忙,請助理或找位認真學員幫忙,把你講課的內容記錄打字,尤其你鐵定講過的一些故事或具體案例,一個都別漏掉。
書的目錄,可先參考你的講綱或課綱,幾次下來,雛型應該就生出來了。
如果頭一次想寫本小說,還沒動筆,大概腦海裡有些有意思或忘不了的情節或片段記憶,先簡單用幾行字寫下來,別問「小說家」會怎麼寫,別去想「暢銷小說」要怎麼寫,先等故事有幾段情節寫出來,再想如何寫得好一點的問題。想太多,「開始」就是煩惱

寫一小時,好漫長,腦袋可能容易覺得好空白、好空洞。
寫一分鐘,EASY!!隨便寫一個念頭、一段故事、一個memo,一句對白,就達標了。超棒!
每次都達標,「寫於一本書」的距離就不遠了。

 

(責任編撰:白象文化/水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