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來找我們出書的作者,愈來愈常見到的是各行各業的老闆。老闆要出的書分為好幾種,有的是寫自己目前創業成功的故事,有的寫退休後的自傳,有的替自己的事業產品寫行銷導向的專書,也有人把自己工作專業之外的興趣類創作集結出書。這些老闆,有的叫總裁、總經理,有的是董事長,有的還沒替自己準備特別的頭銜,有的則不太想讓我們知道他是老闆。

替這些老闆服務,我們並沒有「特別待遇」。來出書的客戶,對我們來講都叫做「作者」。
有位在台灣與大陸都有事業的老闆,開著BMW帶我去接他老婆,再一起去有專人服務的高檔餐廳用餐。他們喜歡跟我談談書的內容,以及他們對書的期盼。我對高級的餐廳向來沒特別喜好,但對於和客戶分享出書的種種,卻總是樂在其中。到台北和他們碰面,我還是平時上班時的簡便穿著,只把涼鞋換球鞋。和他們在台中碰面過兩次,我知道他們挺會尊重文化人的風格。
我也偶而會到老闆們的公司總部,去跟他們說明自費出書的特色。我頭一次到高雄楠梓加工區,就是為一間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負責人去做出書的說明。接待我的朋友帶我去參觀他們公司,以前我待過數百人的「大」公司,但數百人可能只是這間上市公司的一個部門。
我也曾被一位神祕的老闆,用他的黑色Benz將我從台北火車站帶去拜見另一位「大」老闆。我被他們用配有司機的專車載來又載去,在不太熟悉也不至於陌生的台北街頭移動著,一趟出差只在台北待了一小時上下,回台中後三天內迅速簽了約,為大老闆們專程跑一趟也算值得且划算。
被我們服務的老闆,有的我從來沒見過,但靠著精明的秘書或特助協助打點與溝通,我們也因此不必飛去國外、也不一定要親自去老闆的辦公桌前做簡報,出書的過程一樣順利愉快。
我經常跟客戶和公司的夥伴們說,我們對客戶不能大小眼,無論客戶有錢沒錢,出書的預算是多是少,一來,我們的服務品質不變,二來,我們的報價標準不變。從來沒有作者被我們當成「肥羊」,我們對老闆們一視同仁,因為出書的作者都只有一個共同的目的:「請替我出一本讓我滿意的書」。
最近大概一來是客戶對我們的口碑自動在流傳與介紹,二來是我們出書的品質不斷在提升,因此我們愈來愈常接到老闆們的出書申請。這是一個好現象,表示「自費出書」已經不太會被另眼相看,愈來愈多人瞭解,在你的書上掛「時報」、「遠流」、「天下」、「城邦」,跟掛上「白象」、「印書小舖」已經沒有太大差別,卻反而更能契合自己出書的「非絕對市場導向」目的。
於是這些老闆們有資格、卻捨棄和知名大出版社配合(原因是限制與條件太多,自由度與彈性太低),改來敲我們的門,這樣的肯定,讓我在前一陣子寫了封信提醒公司主管們:「我希望我們不單是臺灣最具規模與領先地位的自費出版公司,更要立志成為一流的、A+的公司。我們要與遠流、城邦、時報這類大出版社平起平坐……」
當更多的小老闆、大老闆、匿名的老闆、政府機關的老闆、成功或想成功的老闆、退休的老闆都來敲印書小舖/白象文化的門,自費出版就要變成出書的主流了。
我感覺,那一天可能不會太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