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輕鬆成為「燦爛的守護神」!
近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前三名。
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到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如果有AED供民眾搶救時使用,可降低該類傷病患到院前死亡率。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它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使用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介紹,也有圖示說明,跟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用於傷者脈搏停止時使用。然而它並不會對無心律,即心電圖呈水平直線的傷者作出電擊。


簡而言之,使用去顫器並非讓傷患者恢復心跳,那是許多節目的誤導,而是使正在處於顫抖或是不正常跳動 的心臟經由 電流刺激而歸零停止,並於電擊完後 立刻 配合CPR以達到不正常心律跳動的情況恢復正常。
AED電擊完需要立刻持續進行CPR體外心臟按壓術 直至救護人員到達現場轉由救護人員急救,或是病患恢復正常的心跳脈搏。
基本上AED在電擊前會讀取心律跳動,如果符合適用規範會發出建議電擊的語音或燈號,如此才會可以執行電擊。 當然如果心跳已停止跳動的情況下AED本身是不會同意電擊的並且會發出不建議電擊的語音或燈號,也無法強制電擊,在此情況就只能靠體外心臟按摩術執行按壓幫助心臟跳動達到血液的供給。


緊急醫療救護法在民國102年修正,通過了特定的公共場所應該置放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的規定。
本書深入淺出的教導大家使用AED,希望能夠達到幫助救人救命的效果,未來也希望能夠推廣台灣AED的教育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