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心理學:情緒只能服務於我的利益360.jpg

近來最夯的書都在討論「情緒」,但我們真的了解情緒嗎?了解之後更懂得要反過來駕馭它嗎?

達爾文說:「情緒產生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我們存活下來。例如,厭惡感制止我們攝入毒物,而愛或同情則協助我們形成凝聚力與合作關係。」

可見,情緒是物種脫離痛苦、得到快樂的正常心理反應,而負面情緒,是一種警戒,也是一種身心力量的提升!所以不要害怕有情緒,要緊的是,如何轉化負面情緒為正面能量!而在之前,要了解的是負面情緒的本質:

「絕望」促使我們放棄,避免變成偏執。「憤怒」是做好戰鬥的準備。「羡慕」提醒內心真正的欲求。「憤怒」是讓人充滿力量。「嫉妒」驅使行動,挽回自己的缺失。「恐懼」是不可或缺的警報系統。

所以,有情緒問題,不是心理出現問題,而是我們對情緒的認知出了問題,總以為它是惡的,因而去壓抑它,因此喪失了人性的本能和力量,也得到更多的憂鬱,最後情緒爆發出來時,還會採用更激烈的錯誤行為去破壞,繼而產生更大的痛苦。

所以,理解情緒的本質後,我們要面對情緒,讓理性的意識和情緒的衝動交流,轉化負面情緒為強大的意志力來驅使個體正向的行動。

購書:《解釋心理學:情緒只能服務於我的利益》,張權

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3332903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