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輔大也產「土鳳梨酥」!
幫客戶在短時間內密集作業把書印出來,隔天就收到感謝禮,說要療癒白象同仁被「摧殘的心靈」(客戶語)。謝謝啦!來出書的客戶總是很客氣厚禮數,我們都收得很不好意思。
早年我們有句宣傳文案叫「彷彿你自己開的出版社」,十幾年過去了,這句話還是很貼切的形容。跟客戶一起製作出讓他們滿意的書,讓我們的工作一直能獲得成就感。
不過仍會有比較不順的時候,作者的要求過多、過雜、太常變動,或者期望大於預算,編輯可能加了班卻做白工……這時候我們也只能「吃苦當吃補」「工作當修行」,盡可能滿足與配合作者,彼此提升耐性也可精進我們自己囉。
有些書是印好後就完成任務了,有些書要上架要宣傳,書印好了戰鬥才正要開始。
書要怎麼編/寫/改才能讓讀者喜歡?文案怎麼寫、設計怎麼做會吸睛?在書店或FB的廣告要如何規劃才能用最少的預算做大效益?
於是常與作者在剛開始洽談時就會詢問「出書目的」,不上架銷售,編印上都好處理。作者自己賣,問題也不大,書的質感做起來就好。一旦要進書店,那就是個戰場,整本書從頭到腳都要打分數,從定稿前到送印後,得不斷跟作者討論「賣相經營」的問題。
送印前還可以經營「牛肉」(內容的吸引力)和「包裝」(印象與好感),送印後就只能拼宣傳了。
同樣是印1000本,有的書兩年賣不到一半,有的三個月內再刷。命運大不同。
12月又有幾本書要上戰場,最近得常找同事沙盤推演了。
2017/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