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已經出了兩本「18禁」。
印書小舖剛創立的前一兩年,一位攝影師找我們印製一本男體露點寫真,印刷廠老闆之一是虔誠的佛教徒,這本被他認為「傷風敗俗」的作品差一點還不給我們印。
《深淵》是我們正式出版的第一本「18禁」。剛拿到作者「幕後黑手」寄來的書稿,我第一印象是聯想到家裡書櫃上那套「世界性文學名著」,這套情色文學全集替我打過預防針,所以我對這類作品接受度很高。
黑手兄是個嚴謹的傢伙。簽約前,我們不斷地討論了書的內容、印製的數量、市場接受度等等。等到快簽約了,我才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我們的文字編輯都是女性,多半還是黃花閨女,這本書一旦開始編製,我可能還得先徵詢看看這露骨的尺度誰能接下來做。
我很久沒有看這麼「有感覺」的作品了。由於想幫黑手兄評估市場,我把書稿印出來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在辦公室裡偷偷讀,這種閱讀經驗也很奇特。作品裡,主角有穿衣服的場景不多,「性」在書中四處流洩,「愛」則潛伏在字裡行間,讓故事裡外的人們捉摸不定。
大量描寫「性」的小說,容易讓讀者以為「性衝動」是該書唯一想讓你產生的反應,因此這其實並不好寫。這就像你我的生活一樣,「性」原本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正常」的一環,一旦「性」落入我們的談論與描述,原本自然的事就變得不太自然,正常也很難正常。如何把原本自然,但被人們不自然對待的事,寫回其自然的面貌,我不敢說這是本書的企圖,但至少當我們看到書中的男女主角很自然地在「性交」、「性愛」,免不了會誤以為男主角以自己真實經驗創作的「色情小說」、黑手兄創作的「情色小說」和我們自己生活中的情色與色情經驗,好像真的有一點說不出的關連在。
《深淵》中的「性」,是生活,也是創作。男主角是一位不知該認定為「色情」還是「情色」小說家的創作者,他百分之九十九的生活與「性」有關,這或許和一般人不太一樣(也可能羨煞了多數的男性讀者),但那百分之一的某種元素,把我們與書中人物都不可避免地捲入「深淵」之中,在慾望、本能、理智的明潮暗流間被激烈攪拌到頭暈。
色情小說跟情色小說怎麼區別?兩者有何差別?
其實,這些「分別」也許只是一種藉口,就像階級也只是一種你我之間製造區別的理由。重要的並不是被差別開來的兩端,而是差別本身。
或者,情色只是色情的偽裝,兩者只是看的角度不同,其實一個從頭看,一個從臀看,被看的對象都一樣,是看的人在假裝不一樣。多數人喜歡從正面看,封面貼了「18禁」字樣,好像看書前先吸了口大麻,正面和背面、情色與色情,都不必、也分不出來了。
性與愛呢?
有性就有愛?有愛必有性?
也許在《深淵》營造的情境裡,思考這些差異本來就是不智之舉。性愛、情色、色情的經驗本身,向來就拒絕、厭惡思考。
《深淵》值得你用「平常心」來讀一讀,讀完後鐵定身體爽、心裡爽、腦袋爽,爽完後不知該做什麼,就不妨去黑手兄的部落格「黑手黨」http://blog.udn.com/shiow走一走。不過本書在印書小舖沒庫存了,有興趣者可去找「黑手黨」問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