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的晶圓代工獨步全球,連歐美國際大廠也難以超越,中國費盡心思同樣也無法挖角複製,可見,在「技術」之外,一定有個更深層的原因,而答案就是「品質文化」以及因而帶動的「員工核心能力提升」。

培養員工核心能力的祕訣:台積電TQM專案的培訓實驗》(出版社:即戰人才發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作者陳伯陽顧問擔任台積電TQM全面品質管理系統主管餘年,因而深度了解台積電文化內涵,他將幫我們分析這道謎題。

 

掀開台積電TQM的神秘面紗

1987年台積電成立後,積極利用品管圈等改善工具持續提升產品製造品質,持續透過改善競賽分享台灣品質經驗至今,台積電仍不間斷改善內部品質流程,並透過下游廠商的連結,提升整個供應鏈品質國內外下游廠商從排斥到逐漸認同積極參與,使台積電整個產業鏈品質高度提升且持續精進因而創造世界第一的品質。

此外,台積電品質改善手法細膩,在真因驗證的過程,會活用實驗及統計找出問題的真因,並經由紮實的品管方法研究最佳對策,以解決工作流程上的核心問題,不斷創最佳境界,因此,被外媒盛讚為「地表最重要」絕非偶然。

 

TQM其實也等於培養員工核心能力

企業組織轉型和營運創新的成功關鍵來自員工的核心能力,然而許多主管不知道提升員工核心能力的做法,傳統培訓方式也無法達到培養核心能力的成效,因而多數員工靠自己摸索學習。在此,陳伯陽顧問即以其在台積電TQM深耕的經驗說明,TQM因為能發現真並提出策加以執行改善所以能直接有效的提升員工核心能力,此外,對企業執行力、創新力、當責文化軟實力都有相當助益。因此,本書提供的理論和做法,滿足企業和個人提升能力的需要

圖片1(淺色).png

【多數企業應該發展的7種員工核心能力】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學校、學生,都適用

2010年,陳伯陽顧問在新竹交通大學GMBA課程(Global Manage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與教授合作進行實驗,在課程中加入品管圈學習導向,以處理實際問題的方式上課定期接受的情境式輔導,學習應對各種可能的職場衝突半年對照學習前後的差異結果令人滿意除了提升解決問題的分析能力外,學生也更懂得和主管同事溝通,透過團隊完成任務。

 

2012年陳伯陽顧問持續實驗,召集有興趣的大學部學生參與,經過一學期的定期開課與課後檢討發現學生的軟實力已經達到台積電工程師的核心能力合格標準同時也證明品管圈的培訓績效遠高於傳統大量零散的課程訓練,一年內的離職率也大幅下降

 

圖片2(淺色)泡泡.pn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標竿學習,迎頭趕上

除了做好企業的基礎管理台積電為了達到「虛擬晶圓廠」營運創新策略以及「從製造業轉型成服務業」的組織轉型,把提員工核心能力列入策略成功的關鍵條件,而它的法門就是執行TQM專案培訓計畫。現在,如果您想要做得跟台積電一樣好,就不能錯過這本品質界的寶典。

 

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陳伯陽

自1992年起深耕企業持續改善、營運創新、組織轉型和員工能力培育領域,曾負責台積電公司全面品質管理系統(TQM)、持續改善與創新系統、員工能力課程設計與講課工作,並輔導兩岸供應商、醫院等企業的持續改善活動以及員工培訓;是擁有紮實理論基礎和橫跨多個產業豐富實務輔導經驗的專業顧問。

現擔任中衛發展中心台灣持續改善競賽評審和企業顧問外,也積極推動問題導向學習法,學習導向型品管圈等台積電提升員工能力的關鍵作法,期望協助企業提升員工能力。

主要輔導與授課項目有「品管圈和提案改善活動輔導」、「中基層主管管理課程」、「員工核心能力相關課程」、「營運改善與流程創新相關課程」、「全面品質管理體系課程」、「職場新人即戰力相關課程」。請參考陳伯陽顧問官網(https://www.pblqcc.com)。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reurl.cc/VR7856

Pchome:https://reurl.cc/06QEjk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