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客戶帶著出版社的合約與一肚子抱怨來找我。
出版社願意替他們出書,不用花半毛錢,還有版稅可賺,還有什麼可抱怨的?
作者們的抱怨,包括下列幾種情況:
一、出版社給的版稅太低,作者沒賺什麼錢,出版社賺得多
二、出版社的銷售資訊不透明,到底賣得怎樣,往往沒有實際數字可看
三、出版社以市場考量為由,自行(或擅自)刪改作品,或要求作者依出版社要求大幅修改作品。
我聽過最誇張的是今天(6/14)一位客戶帶來的訊息,他說出版社要求他依固定的形式整理書稿,所謂「固定的形式」就是出版社已規劃好的版面構成方式與內容結構,就像是硬要將作者的書稿削履適足地擠進預設的版面構成中,要作者生出不屬於他的內容,或用作者不認同的形式去創造新的內容。
有趣的是,這都是在所謂的「市場考量」下的「專業作法」。
其實,我覺得這是某些編輯只想降低成本的偷懶作法。
一切都是市場的錯?
也難怪愈來愈多作者帶著出版社的合約來找我們。
顯然,在「市場」與「作者原創」之間,有些失衡的現象正在擴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