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陶樂思
陪著呂理州、劉千瑤夫婦進行封面戶外拍攝,是在一個晴朗的早晨。
前一天的氣象還預測會下雨,外拍這天,卻奇蹟的有著偌大的艷陽、點綴朵朵白雲的美麗晴空。
搭著攝影師的車來到樓下,看見夫妻倆人從管理室走出來,很明顯的,呂理州行動是不靈活,但看不出頭部曾經經過如此重創;而劉千瑤,則是觀前顧後的看著先生,展現她的溫柔體貼與細心。

1956年出生,畢業於日本國立一橋大學經濟學部的呂理州,是個知名作家,他的作品《學校沒有教的西洋史》(時報出版)、《明治維新》(遠流出版)等多本創作,是出版界的長銷書;亦翻譯過《股市之神.是川銀藏》(時報出版)、《不穿褲子也要打領帶》(商智文化出版)、《樂觀》(經典傳訊出版)……等數本著作。而他的妻子劉千瑤,則在學校任教,是一位老師。

2006年8月21日,呂理州在自家庭院觀看工人水電施工時,踩裂水泥板由高處墜落,頭下腳上地跌落鄰家的庭院,頭部則不偏不倚撞上尖銳的三角磚,當下顱內大量出血,立刻失去知覺,雖然緊急開刀搶救,仍昏迷了四十二天。
四十二天對我們來說並不漫長,對劉千瑤來說卻像是四十二年。
這四十二天,劉千瑤面對丈夫手術後高燒、併發症伴隨而至,病情起伏不定一度病危,被迫必須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眼看著存款即將用罄必須賣車支應;心中念著兩個孩子每一天的生活起居需要照顧;所有的重擔一瞬間強壓而至,讓她幾乎就要窒息……但無論如何,她從來沒想過要放棄,就算有一段時間,她曾經因生活中的挫折與困頓恨透了人生,她曾經身陷焦慮、憂鬱、無助、自責、憤怒的情緒中無法自拔,幾度在身心科門診時痛哭失聲……即便如此,她還是堅持用她一貫溫柔堅毅的姿態,陪著先生一步一步的走過艱辛漫長的復建歷程……

意外發生後,日本大男人個性的理州性格變得像小孩子一樣,單純而直接。
他對復健造成的疼痛相當的排拒,經常使性子不配合職能治療師的指示復健,經常對幫他做復健的看護劉先生怒吼:「你是假基督徒,是戴著口罩的惡魔……」但看護劉先生的耐心與包容,劉千瑤的溫柔與堅持,讓他逐步邁向康復的道路。
而今,家人的愛心鼓勵、積極陪伴、溫柔與堅持,讓呂理州展現了驚人的生命韌性,雖然肢體仍然障礙,但生活已經可以自理,更開始了創作的生涯!

幾經沉澱,劉千瑤決定將一年多以來陪病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祈盼人生是個圓》記錄了她一年裡陪伴著先生呂理州,從歷經生死到辛苦復健,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境遇。隨著病程演變,她的內心幾經轉折,但憑藉著信心、盼望與愛的強大力量,支持她一路走下來。她希望這本書,能對正經歷其中痛苦的病人和家屬有所助益。
看著逐漸恢復的呂理州,劉千瑤懷感恩的說,「如此嚴重的腦部重創能醒過來,已經是天大的神蹟了,一切夫復何求?日子再也回不來原來的樣子,呂理州也不再是過去的他,他成為一個新的人,但是『缺了角的月亮,並不減損她的美麗。』我們的家、我們的人生,仍然圓滿。」

拍照當天,每當攝影師說「你們兩個深情對望一下」時,呂理州就會俏皮的對千瑤說「親愛的老婆,我愛妳」、「妳永遠都是窈窕淑女」、「妳跟當初我遇到妳的時候一樣美麗,都沒有變」……而劉千瑤的表情則是一臉「你別再甜言蜜語」的樣子,這樣逗趣的對話,惹得我跟攝影師兩人忍不住哈哈大笑,鏡頭都快拿不穩了。
有著二分之一日本血統,大男人、不擅表達感情的呂理州,如今變成了溫柔、經常對家人表達愛意體貼男人,我想這是意外發生前劉千瑤不曾想過的互動模式。是阿,人生禍福相依,缺了角的月亮,的確不會減損她的美麗……
看著他們夫妻倆的甜蜜的互動,我的心都溫暖了起來。

祈盼人生是個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