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客戶帶著十幾萬現金過來簽約。但其實我連估價單都還沒準備好。

客戶的書,初步報價要二十幾萬,他希望這一趟從台北專程來台中,可以把合約簽好,讓他放下一件心事,等著我們把書弄出來。報價和他的預算有落差,我希望再替他抓出更符合其預算的估價規劃後再來簽約不晚。但他很希望這十幾萬可以直接留在我們公司,完成簽約事宜。我只好繼續協助他找出幾種可能的估價調整方向。
本來,他想留在台中一天,等我估價。但我勸他把這一疊鈔票先帶回去,等我估好價再匯款就好。但討論了一陣子,顯然他今天是要獲得一個具體結果,我只好先收了他約一半的錢,開張憑證給他放心,請他帶回其他的現金,回去等我的估價單。
這其實不是第一次了。
其實我不太喜歡看到客戶帶著一把現金過來簽約(點鈔的工作還是給銀行做較好),但客戶的心情與想法,我卻十分能理解。
提供出書服務這麼多年,每次看到第一次來出書的客戶,我都抱著既尊敬、又好奇、又很想幫助他們圓夢的心情接待這些作者。把書稿印成實體書,這樣的願望在我們推廣自費出版這幾年後變得容易許多。以前,這些作者們有錢卻沒人替他們出書,現在,我們不但幫助他們出書、賣書,還幫他們控管好出書的經費。
我一直跟這位客戶說,我其實不希望他花這麼高的預算來出書,我一直設法多瞭解他真正的需要,設法替他壓低出書的預算,我希望讓他用最佳的預算來印足夠數量與合理品質的書。多數客戶不知道出書的合理預算是多少,因此我必須幫他砍預算,把我自己當做是他的帳房,替他管好錢的流向。
如果我直接收下他帶來的現金,立刻替他弄一張估價單,不需十分鐘就能替公司贏得一筆生意。
但為了勸他帶回這筆錢,我多花了二十幾分鐘,同樣讓他完成簽約程序,讓他仍可使用一次付清優惠,讓他可以放心回台北去,等我替他抓出一張更棒的估價。
這樣做,公司不會賺得更多,我反而費事多做了許多說明,但,老實說──值得,而且我心裡反而更高興。我相信,這才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出版經紀人」應該替作者做的事。
我相信,這也是客戶希望我們替他們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