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故事講不完……
下午三點,洛杉磯歷史悠久的華語電台KAZN AM1300來連線訪問,我和「受用一生的好習慣」節目主持人Julia聊了約一個小時,跟L.A.的華人朋友們分享自費出版的故事和服務。
在托爾斯泰、波特小姐的那些年代,自費出書是發表自己文學作品的一個管道。現在,出書的目的變得寬廣自由,留下記錄、送人的禮品、家族留念、結婚紀念、出名、創業、建立個人品牌、感懷追憶……就如同人生一樣,像個萬花筒般豐富精彩。
白象在海外有不少客戶,美國與加拿大的華人也來出過不少作品。有的是寫自己的專業知識,出書是要推展自己的事業;也有個人紀念性的傳記類作品,或是親子教養心得與心靈啟發心路歷程。出書前後,隔著寬廣的太平洋,透過email與電話,一本本作品就這樣慢慢成形、問世。
這些華人作者有的來自台灣,有的生長在中國大陸。台灣還有親人的會趁返台之際將書帶回美國,或者我們也常幫作者將剛出爐的作品寄去北美,也有台灣人幫他在大陸的朋友委託我們出書,再代寄到中國友人處。
原來海外華人朋友們有這麼殷切且多元的出書需求,2004年我剛創立「印書小舖」時確實沒想到。
台灣確實是一個極度自由的華人出版基地。大馬、新加坡、香港、澳洲、紐西蘭、英國、瑞士、南非,都有騎乘白象圓出書夢的作者,最近的一位是有機會參選巴拉圭副總統的年輕華僑,他那如同奇幻小說般的人生經歷,就和許多自費出書的作者一樣,充滿讓人驚奇的際遇。
Julia也是我們的作者,她的國際禮儀專業認證資歷豐富完整,其實早就該出書了。數個月前我和她往來幾次email,通過兩三次越洋電話後,我好像就成了她的經紀人,替她打點規劃出書、去大陸開發業務的型錄、網站,以及未來在台灣開課的事。
提供出書服務快九年了,感覺上「出書」是和作者認識的緣份起點,出書後和客戶就成了朋友。接著就會主動幫忙做點別的事,只要屬於我們專業範圍內能辦到的事。
其實我今天正在水深火熱地將一份工程師寫的艱澀又專業的技術報告改寫成「科普」作品,農曆年前總是有一堆作者盯著我替他們將書稿弄出來,接著「台北國際書展」也要登場,「後世界末日」到農曆年前的這段日子,我這個撞鐘型校長大概沒有周末可言了。
還好有很多作者的鼓勵與支持。
少廢話,趕稿吧……
(小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