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小白象要介紹的醫師作家,是浪跡天涯文青醫師-沈佑銓
 
03_1_P1011364  
 
 
 
沈佑銓醫師曾經在白象文化出版《走過世界的盡頭》,這本書是他讀醫學院時,一次南美旅行的紀錄,而且這段旅行有個很浪漫的目標:更貼近切.格瓦拉的足跡。
 
1
 
 
 
沈醫師的文筆深刻動人。
除了因為受到旅行過程中,南美的環境、人文、藝術環境的衝擊,他對生命的觀察感受與反省,也結合了他的好文筆,呈現在字裡行間:
 
我們的船,就在琉璃的宇宙裡航行。
當陽光從浮冰的層理中透出藍光,層層交疊出一幅山水長卷,我們的船就是看卷的手,一點一點把卷軸推開。流水般的清藍、天空中的晴藍、湖水的淡藍、寶石的豔藍,又或者是大海一般的湛藍。它諭示著一種終極的繁複,因為沒有人可以盡述眼前有多少種藍色;而它也指向一種絕對的單純,因為無論有多少種顏色,這始終是一個水藍色的世界。
這水藍色的世界,像一場夢。(引自《走過世界的盡頭》)
 
06_2_P1013748改圖  
 
 
可以把藍色進行這麼細緻區分的沈佑銓醫師,目前是台北榮總內科住院醫師。他說《走過世界的盡頭》這本書主要是在見習實習的時候完成的,後來住院醫師階段就完全沒時間了。他平時寫作都是在家裡用電腦寫,沒有固定的寫作時間,通常就是寫一個段落才能休息。
一但開始寫,常常會寫到天亮才停。隔天繼續上班就會很累。尤其,「夜晚的時候比較能靜下心來寫,很多作家都有這個壞習慣。」(醫師的工作很忙很累,聽林子堯醫師常常感嘆台灣醫療崩壞情況即可窺見一二,熬夜寫作實在太累了,大家還是早睡早起比較好!或是養成跳探戈的良好習慣)
 
 
04_1_P1012268  
 
 
 
關於創作的靈感,沈醫師說:「充滿挑戰的旅行,本身就是一本書。因為接受到外來的衝擊很大,所以有話要說,那就是寫作的開始」。
關於「作家」與「醫生」這二個工作與角色,他覺得:「對我來說,當醫生比較容易一點,作家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跟才氣才寫得出東西,醫生相對容易一點。」
 
07_3_P1014495  
 
 
沈醫師不太喜歡在文字中碰醫院裡面的事情。「上班是生老病死,下班也寫生老病死,太折磨了。」(小白象很想奉上《醫院也瘋狂》讓沈醫師看一下不折磨的方式,不過文青fu跟精神科fu畢竟是不一樣的路線)
 
如果有一天,不當醫生,他想要當
                                 旅行的人,歌唱的人
(但是沈醫師浪漫的胸懷不到十秒隨即轉醒:「不過這好像都無法養活自己。還是只能當醫生了」有沒有這麼快清醒啊!)
雖然知道在忙碌的工作之餘要抽出時間寫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據說當初白象員工們搶著要這本書,可見其文筆真不是普通好(這群編輯每天看的稿子比吃的飯多很多很多啊!)
所以,還是很希望沈文青佑銓醫師,趕緊再往天涯海角去闖一闖,寫更好的書給我們看(期待)
11_2_P1017710  
 
這篇文章放了很多照片不是為了博版面。當初這本書是以黑白印刷,很多精采的描述都讓人很想看看作者所說的那些顏色究竟如何迷人,此次,藉著這篇小文,剛好有機會讓人家看到更寫實的畫面哦!感謝沈佑銓醫師同意我們使用照片!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