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位特別的作者在白象文化出了一本特別的書Mankind VS. Extraterrestrial(地球人與外星人)全書336頁,以英文書寫,作者陳立恩今年12歲,在彰化溪湖國小就讀六年級。這是他第一次正式出版的作品,但是他所完成的英文著作,已經有十多本


他不是外國人,沒有去過其他國家,家長也不是英語教授或專家,卻在無意之間,激發了立恩對於英語與創作的特殊興趣。

 

                                                                立恩最新出版作品Mankind VS. Extraterrestrial(地球人與外星人)

                                                                                                                                                                                     tygsi1421945413   

 

 

 

二個國文老師養出一個「聽說讀寫」全英語的孩子

立恩媽媽說,立恩從小非常好動,成長的速度比哥哥姐姐及其他幼兒都來得快,媽媽為了立恩的好動傷透腦筋。偶然之間,整理抽屜時,發現了以前為哥哥姐姐所買的迪士尼英文學習DVD,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播放,沒想到當時才七、八個月大的立恩,就能自己坐著或在媽媽懷裡,靜悄悄地觀看近二個小時,在訝異之餘,觀看迪士尼DVD就成了媽媽用來讓他靜下來的利器。當時,雖覺得讓一個嬰兒長時間看電視不太妥當但看到孩子專注觀看的眼神,又不忍心剝奪他的樂趣,心中滿是矛盾。

立恩的父母都在學校擔任國文老師,平時在家裡和立恩的哥哥姐姐們也都是以中文溝通,媽媽笑說自己的英文很差,大學時還曾被當過,但是立恩一歲多開口說話時,口中吐出來的字彙竟然是字正腔圓的英語。

大約兩歲半時,在沒人教導之下,立恩在廢紙上寫了完整的二十六個大寫的英文字母,約一、二個星期之後,又將小寫的英文字母正確且全數不漏地寫出。媽媽觀察聽英文CD對照書籍的情形,深深懷疑立恩是認識英文字的,於是好奇地進行測試,發現他竟然認得五、六百個英文單字!

英語極佳的立恩,中文卻不甚順暢,簡直有如以英文為母語的孩子。立恩媽媽去請教一位幼兒教育專家,專家要求家長斷絕立恩接觸所有與英文關的書籍、CD、DVD,方能改善他中文能力不佳的問題。但是立恩強烈的學習動機讓媽媽不忍心,而媽媽也了解到,英文將是立恩通往知識殿堂的一把重要的鑰匙,在短暫的掙扎過後,決定放手讓立恩擁抱自己的興趣。

 

戲劇開啟創作契機

幼稚園大班時,立恩喜歡看卓別林的默劇表演,在觀賞完《馬戲團》後,竟然花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以英文寫出約五百字的劇情發展。

至此,立恩開啟了學習英文的新頁,時常提筆創作一篇篇冒險故事,無論是北極、太空、海底等歷險圖文並茂,引人入勝,立恩媽閱讀英文有些困難,但媽學校裡的英文老師閱讀過後,對這些故事讚不絕口!

如今,12歲的立恩仍持續寫作,內容多以知識百科為主,不用參考書籍,提筆寫來文筆流暢,頃刻成篇。立恩說:「透過學習發揮所學,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很喜歡研究事物,也喜歡看小說,因此想嘗試創作,寫小說過程的劇情安排,人物刻畫,都讓我樂在其中


雖然沒有上安親班,但是臺灣的小學生功課可不少,為了可以全心創作,立恩學會了安排時間,平時的生活休閒運動畫畫……缺一不可。立恩也喜歡閱讀,種類豐富,小說類:《飢餓戲》(The hunger games);《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科學類:《空想科學讀本》系列、宇宙》( Uuniverse DK)醫學類:《人體圖盤》(The complete human body)、我的健康》(My health)……(全都是英文版),成為他寫作時最佳的養份。

 

立恩只要靈感一來,隨時可以創作。以前以手寫的方式寫作,在學校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寫。現在則以電腦創作,只能在放學後進行。因此他都會在學校先寫完功課,放學回家稍微放鬆後,就開始創作。寒、暑假就有較充足的時間寫小說。

 

媽媽答應幫立恩出版小說,讓他更有寫作動力。寫作時很順暢極少遇到困難,作品完成後,由家教Annie老師幫忙看,除了一些單複數和時態問題,沒有其修改。

 

 

立恩正在創作新小說Stan Duke: The start of the job

立恩寫作  

 

 

守護孩子的獨特,讓天份充份滋長

 

立恩的英文表達能力優於中文,初上小學時,遇到的第一個挑戰是所有學校的科目皆是中文。月考時,國語在六十、七十分徘徊;數學分數更是考驗著媽咪及爹地的修養,不及格是家常便飯科目也考得不甚理想。

 

但是媽媽知道立恩是與眾不同的,成績也不能和其他同學「相提並論」,從未責怪過立恩,只是不斷幫他加油打氣。曾有人建議要不要讓立恩讀「資優班」,但是立恩媽媽覺臺灣小學的資優班,並無針對個別學科優異採取妥切的教育,覺得立恩並不適合所謂的資優班及跳級制度,因此至今只是跟隨著傳統的體制學習,而且家長們不給任何額外的壓力:不在意分數、不補習、除了學校老師給評量及考卷,其他都不寫…

 

也有親戚朋友們建議立恩出國學習,但是,父母覺得,家中還有哥哥姐姐,全家不可能移民,也不想要分隔兩地,孩子還是要在一個完整而溫馨的家庭中成長,才是最有利的學習環境立恩父母並且深深相信,雖然教育制度無法適合、滿足每一個孩子,可是父母的教養態度才是最大的關鍵。

 

立恩感謝媽媽的用心,能適時引導他發展自己的興趣,讓他有源源不絕的創作動力,並能樂在學習。立恩期待自己的中文也能持續進步,未來有一天,可以將自己的作品翻譯成中文……

 

 

立恩和他的作品(桌面上手寫本僅呈現部份已裝定成冊者)

立恩和他的作品  

 

 

 

(註:本文除採訪立恩與媽媽,並參考立恩媽媽寫給立恩的一封信,感謝立恩媽媽提供資料與照片)

 

 

編後小感:立恩媽媽在學校任職,平時也進行歌仔戲劇本創作,一部曾參加102年教育部 文藝創作獎得到佳作。又有一部由傳藝中心補助在地歌仔戲團,將於3月15日,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演出。創作歌仔戲劇本除了興趣之外,更想為台灣傳統 藝術的宣揚與保留盡一份棉薄之力。雖然立恩媽媽總說,自己的英文不好,看不太懂立恩寫的故事,可是她對戲曲的熱忱與創作的使命,對立恩來說,是極為重要的養份呢!

文末附上本書前折口的作者照片,這是編輯與設計同仁都很喜歡的一張照片。從立恩媽媽與立恩的分享中,可以知道立恩的特殊讓他一開始在就學、與同學相處過程,產生不少困擾,但是,有一對理解自己的家長的堅定支持與守護,讓這個特別的孩子可以專注沈浸在自己的興趣中,並且盡情揮灑,才能有這麼燦爛笑容,希望立恩享受自己的創作路,相信,立恩的下一本創作,不久之後又會跟大家見面了!      

                                                                                                                          01_作者照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