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子嘴,豆腐心

 

臺中女子監獄 潘宥彤

如果要說起母親,那麼妳對於母親的記憶與印象又會有多少呢?一般人所想起的母親形象大多都是「勤勞」、「賢慧會持家輕輕鬆鬆便能燒出一桌子香噴噴的菜餚,從早忙到晚,看著母親的背影在客廳、廚房來來回回的穿梭著,這是普遍大家對於母親的印象。

我也不例外,我的母親也是如我上述所說的一樣,對於母親的記憶不多也不少,在我四歲到上幼稚園時的母親是個亮麗、閃閃動人的美女,論身材、樣貌,都是男人夢寐以求的美麗女人但我卻感到陌生,小時候還未上幼稚園之前陪伴我比較長的是爺爺、奶奶。一直到小學一年級,因為父親對母親的工作、交友圈反對,產生不信任,婚姻好幾度亮起紅燈,最後是母親妥協,將原本美容師的工作辭掉後,專心的為我們家服務,一直到小學四年級父母離婚後媽帶著我離開家裡但我們的關係也漸行漸遠這和我小時候所追求、嚮往的幸福、美滿家庭都不一樣,已經變了,父母離婚之後,自己的性情也變了,開始往外跑,完全不像個小學生,想法也開始偏激了,經歷了許多不該是一個小學生該有的成長歷程。

在這當中最辛苦的不只是自己,是我的母親,當學校打電話通知母親我沒到學校上學時,接著又接到警局來電,請母親來領回的電話這些過程從小到大經歷至少十次以上有時是在半夜有時在早上一次又一次傷害了她的心但是我還是覺得不夠不夠讓自己受傷,因為我要讓自己傷到使父母也感覺到,這是一種偏激的報復!到了國中一年級時,交了男朋友,懷孕,那時候只是傻傻堅持著要將小孩留下,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

年輕不懂事時,母親為我做了每一個決定,我都不認同,甚至認為,母親阻撓我每一個決定,當我是個沒長大的小孩。那麼那時在我眼中的母親是什麼樣子呢?是個煩人的大人,總為了我許多不重要的決定而起爭執、口角。

這一路來跌跌撞撞,從少觀所到少年之家,我母親也沒有放棄過我,執迷不悟的是自己,年輕時的自己不懂事,所以才讓自己吃盡苦頭,傷盡了母親的心。

13-12395860.jpg  

我們從出生那刻開始就受母親呵護、照顧,因為有了我們所以忍受了許多折磨,從在胎腹中為了我們忌口,忍受懷孕後的不適出生的那一天開始就從早到晚都將我們抱入懷裡疼愛著怕我們受風吹怕我們挨餓一直到我們學會了說話會走路了又替我們緊張將邁入新的階段入學、團體生活,怕我們不能適應。長大後當我們有了自理生活的能力時媽媽還是依舊掛心所以不斷的在身旁唸了又唸叮嚀了又叮嚀以為已經長大的自己,卻不聽勸,直到跌了滿身是傷,才知道不聽勸的後果。

我們要感謝的人很多讓我們成功的人讓我們閃耀的人讓我們獲得成就的人卻常常忘記這背後最大的功臣是母親如果不是母親將我們照顧、保護好好的,我們如何來到這世上,享受現在的一切呢?

我們從小到大都在要求父母給我們更多的愛,付出要更多、更多……父母稍微遺忘了我們喜好,就發脾氣,那麼我們自己又是否真的有用心去了解母親的喜好,母親所喜歡的是什麼?只要求著父母更關愛我們,卻也忘記為人子女的責任,盡孝道,你還記得媽媽喜歡的是什麼嗎?你還記得媽媽的興趣是什麼嗎?我們都忘了,只是一味的要求別人記住自己的喜好。

我相信沒有人不愛自己的子女,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只是只要是人,相處久了,少了溝通,就會有摩擦,我的母親,她有一張尖銳的嘴,但卻有豆腐般的心,因為彼此的銳利,讓我們在相處上有許多的火花,以前好勝、頑固,所以不願認輸,當母親責罵我時,總擺出一副不認錯的嘴臉,我想告訴她,對不起,我錯了,你養育我二十七年,我讓你氣了十幾年,如果我能早一點懂事就好了,那麼你也不會這麼辛苦。但媽常說:「我女兒有一天會長大的」所以母親對子女的寬容是無止盡的。

媽媽,現在的我學會如何面對現實的社會,你也別擔心我受苦,我已經長大、蛻變,不是從前那麼不成熟、幼稚的小孩,未來我會多包容你那張無心傷害的嘴,不頂撞你,謝謝你對我所付出的無盡關愛、包容,我會記住媽媽給的愛,將來為人母,將你對我的愛,傳承下去,母親節快樂。

 

本文選自《媽媽永遠守候你:白象文化2015母親節徵文「鐵窗內的母愛芬芳錄」專輯》,白象文化出版,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024864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