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通靈」在臺灣似乎從迷信變成某種小流行。

原本在書店裡較不那麼受關注的通靈人著作,開始被擺在醒目的位置上。你去問書店,為什麼以前被譏為怪力亂神的書,現在被捧為重點銷售書,相信書店的主事者只能悄聲跟你說:通靈的戲紅了,讀者會掏錢買,是不是迷信不太重要了……

對影視工作者與書店來說,或許通靈只是一種可賣錢的題材,但你是否認真想過,靈界、神佛、鬼怪…等,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是值得面對的議題?

你是否只是將「通靈」當成小說閱讀,或者只當做是電影戲劇類的一種娛樂效果?

現代人的生活多彩多姿,其實並不欠缺身心舒壓的娛樂調劑,但諷刺的是,我們看似豐衣足食的生活,處處欠缺靈性的滿足,也欠缺排除靈性障礙的智慧。

當談論靈界與通靈的書只淪為調劑,那麼書中費盡心機告訴你的心靈修煉處方,將可能只是你茶餘飯後的閒談話題。

如果你從未認真面對過「靈」的問題,這真的很可惜!

繼暢銷書《人類大歷史》熱賣後,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在新作《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Homo Deus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中指出,人類未來的三大新議題之一是「當『死亡』將走向末日」,這意味著「在二十一世紀,人類很可能真的會趨近長生不死的目標」,乍聽之下,這似乎是個好消息,但多數人的第一印象是「真的嗎」。

這個明日議題若換作是一位通靈人跟你說的,你的反應極可能會跟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在1543年發表的《天體運行論》中提出「地動說」(或稱「日心說」),因與當時人們的認知相扞格而和多數社會大眾一樣斥之為「荒謬」「胡扯」。

靈魂與肉體,是中國人在數千年前就開始探究的知識,許多「先知」找到了修煉成仙成佛的技術與途徑,只可惜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難以將這些知識與技術傳承得很完整,但至少我們對於「靈魂不死」有了初步的信仰。

倘若「靈魂超越肉體」,不生亦不滅,那追求肉體的不死還有什麼意義?

科技再先進,肉體的運作機制即便有被發掘窮盡的一天,但人類無法創造「靈性」,我們連「靈」是什麼、靈界在哪裡都欠缺明確的知識系統可以描述,又如何能知道肉體與靈性之間真正的關連來自何處。

中國道家認為,有了靈,才有了肉體。靈離開了肉體,即便肉體沒「死」,充其量也只剩下個臭皮囊。「人」早已不在「那裡」。

近代醫學告訴我們,人體是無數DNA指揮製造而成,在這個造人的機制裡,靈魂的位置在哪兒?科學家無法告訴你,目前似乎只能靠有能力與靈界溝通的人可以看見你靈魂的前世來處,但科學家無法理解前世,也無法提出科學依據來解釋為何麼有些小孩會擁有前世記憶。

超過科學理解範疇時,若屬於自然界的議題,科學家視之為未知,若屬於人類存在範疇的,則較常視為迷信或斥之為荒謬。但人類的肉體與靈魂,不也是自然界的一種存在?從這個角度來講,某些科學家是否只是另一種「自然科學迷信者」?

通靈人,也被稱為靈界的傳譯者(這是挺優雅的科學式形容),事實上,科學家、醫生不也只是另一種傳譯者,他們傳譯著當代的科學典範,直到十數年或數十年後,典範被推翻、被取代,傳譯的內容變了,人們才漸漸瞭解,「真相」只是一種「傳譯的結論」,愈多人相信某個結論,那個結論就形同是真理。而你和我都只是傳譯者的信徒,我們從來不知道、也無法親自驗證傳譯的內容,我們只能選擇跟著大眾相信。

基督徒相信,禱告會治癒你身上的癌症,但你不能只禱告不看醫生,禱告只是提高奇蹟降臨的機會,信奉科學的人會認為那只是一種安慰劑。但是,即便每年仍有當無數的基督徒因罹癌而過世,目前尚沒有有力的科學研究可以證明禱告可以取代醫學來治癒癌症,基督徒仍然熱切向上帝禱告可以免除惡疾糾纏,這其中很多人還是科學家。

我們只能說,生命仍充滿著無數的未知境界,最近兩百多年,人類世界的詮釋權由東方移轉到西方,許多事情都是科學說了算,即便如靈界、通靈這類科學沒搞懂的事,科學的信奉者也會設法禁止你去相信。

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慧即將成為人類的幫手,減少大腦的運作負擔,補足大腦功能的衰退與不足。當人工智慧打敗了人類的頂尖棋手,倘若我們採取一種悲觀的立場,這是否也意味著,人不是只有肉體可以用人造器官完全取代,連大腦也可以?

接下來,難道我們會只剩下「靈魂」值得稱為「人」?

這是否意味著,未來的科技世界,反而將更加突顯「靈」的存在與價值?

我們拭目以待。

(水邊╱白象文化資深經紀人)

 

◎作者:靈博士游貴麟

◎開本:菊16開(14.8x21cm)

◎頁數:232

◎單/彩色:單色

◎裝訂:平裝

◎定價:250

◎ISBN:9789863585169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出版社:白象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