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出版」是「出版服務業」,「傳統出版」是「出版製造業」。
傳統出版社付版稅買下作者的書稿(原物料)來生產「書」(商品),必需靠賣書獲利,因此必需審視作品的賣相,必要時可以刪修作品以符合市場需求。
自費出版提供出版服務,無論出書後賣或不賣,都得提供服務幫作者把書印出來,也會積極與作者討論、釐清出書的目的。
傳統出版社因此有自己的出版計畫,不會為作者趕工,像白象這類出版服務業者才會為作者「使命必達」──在不至於讓同仁過度加班的前提下!
每年都有機會幫企業趕那種成立幾十周年的紀念專書,也幫上市企業趕過得獎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上個月還幫教會的一場紀念音樂會趕過節目手冊(與DM、海報)。今年有兩位理財投資專家要趕印專書,好在一堂價值不斐的致富課程裡當教材使用。有位作者原本找上某間知名的財經書出版社,但出版社無法配合故介紹給白象。
這些多半是不進書店的非賣品。
許多作者出書,是拿來幫自己推業務或創業用的。導遊,理財投資顧問,新娘髮妝老師,命理老師,建築師,創業者,企業……自己已經有上課,出書把講義整理成「專著」,既加強著作權保障,又可當商品銷售或是賣課程時贈送,有演講機會時也可自己賣,送媒體也是很好的公關宣傳品,近年也常有作者加印簡體版帶到大陸推廣業務。出一本書,可謂一舉多得。
若是這書將版權賣給傳統出版社,以上的事作者都不能做了。因為印好的書是出版社的不是你的,你拿了版稅就應該協助出版社賣書獲利。這是版稅交易,出版社是在跟你做生意。
做文化的生意,其實是好事。只是在賣掉你的作品前,不妨先想想自己出書的目的是什麼。
有的作品適合賣給傳統出版社,有的則適合找自費出版社來服務。
幫作者的作品在有壓力的時效下打拼,說真的:挺累。但如期把書印出來,作者來信或來電表示很滿意的時候,甚至帶著禮物來跟編輯們致謝,辛苦過的日子好像也就轉為記憶裡一滴甘甜的蜜了。
2017/11/26

*「版稅」就是出版社買下你書稿的錢。譬如若出版社跟你談好首刷3000本,每本書定價200元,版稅6%,那麼首刷3000本要付你的版稅就是3000x200x6%,3萬6千,對多數新進作者來講是可接受的。但出版社怎麼付版稅(一次還是分期)?何時付?有沒有要求作者自己買回部份數量的書?……記得合約看清楚。最重要的是:先確認出版社營運正常,未來不會意外收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