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師是誰?

懷師是當代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的學生,對南老師的尊稱。

現在台灣或許三十歲以下有不少人對「南懷瑾」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你可以立刻透過Google找到許多關於南懷瑾先生的介紹或各界轉載、轉錄的南師精彩文章。

小編今天不想用太嚴肅的心情來介紹《懷師的四十八本書》,因為在小編心裡,南懷瑾不僅是位當代國學大師,如果生長在今天,以他的英俊秀朗(其實,他真的滿帥的(*^.^*))、博學多聞、傳奇人生,肯定是眾多少男、少女追捧的文壇偶像,至於成為擁有眾多鋼鐵南粉的心靈導師肯定也是沒問題的。

禪海蠡測-南師年輕肖像

武術冠軍、三教融合的一代宗師

南師一生著作豐沛多元,白話曉暢,通古博今,旁及許多典故奇聞,讀來完全沒有古籍的枯燥沉重,反而捧冊在手欲罷不能,所以能夠深入民間,深獲普羅大眾的愛載,因而對中華文化產生廣大而深遠的基層影響力,而這些特性乃源自於他豐富人生歷練的自動發散,歷練提供了他很多的思考和養分,尤其是從庶民能懂的語言入手宣說這方面。

南師的一生從頭開始就是一個傳奇。

除了幼承庭訓,少習諸子百家,青少年時代也入武館習武,並曾獲浙江省武術比賽冠軍(想不到國學大師還是格鬥終極王!),因此他的呼吸與養生法門,並非只是理論的闡述,而是親身的修練。

南師也拜師學禪,師承維摩精舍創辦人袁煥仙,並傳承袁公儒道禪三教合一思想,抗戰勝利後更在峨眉山中鋒大坪和江西廬山天池寺附近修行,所以南師的禪也是實證實修,而非只是說得一口好禪的「口頭禪」。

抗日戰爭爆發後,南師投筆從戎,畢業於中央軍校政治研究班並於四川服役,備受磨難與奇遇,抗戰勝利後,便於四川大學、雲南大學任教,並遊歷西康、西藏,期間除兩度閉關外,並修習西藏密宗,領有正式度牒,所以在佛法上是名副其實的顯密雙修

1949年來台,相繼受聘於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和政治大學,此後正式展開南師一生於台灣、美國、香港、中國的弘化講學事業,期間蔣介石總統曾於幕後聆聽他的演講,並表示讚許,後來世界知名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也來向他請教中華文化。

2012年,南師於太湖大學堂仙遊,享壽95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筆電唁,讚頌一生貢獻。

 

山寨眾多,原汁(知)是唯一堅持

因為一生好學不倦,加上閱歷豐富,南師講學的內容涵蓋儒道佛及諸子百家,兼及醫卜天文、拳術劍道、詩詞曲賦,同時能用科學態度做理性思辨,將傳統思想重新詮釋,雖然一些學者因而認為南師對傳統文化認識不夠透徹,但小編卻認為,正是如此,南師才能對舊傳統產生新衝擊與新意境,而這反而才是中華文化再度被重視的主因之一!

時至今日,「南學」不但仍是書市的熱門商品,而且以南師為名義、擷取南師書中名句而重新編著的山寨品繁多,並廣泛運用於眾多現代領域,如性格養成、人生智慧、談話藝術、品德修養、領導管理……,這就是南師能將古學賦予時代新意義的洞見先機,所以能歷久彌新。

但小編深切認為,南師的原著白話易懂,而且深具閱讀樂趣,讀者可以直接品嘗原汁原味的正本,並不需要去接受別人二次詮釋的口水版,如此也更能直入文化的核心智慧,優游於博大精深的歷史人文。

目前,南師的作品已由南懷瑾文教基金會全部重勘、美編做二次發行(白象文化總經銷),其中並包含多本之前未曾發行的新書,值得入寶山一探究竟,必能滿懷而歸。

 

入室弟子導讀,速讀南師一生作品

南師一生著作近五十本,如欲對全部作品有一個概括的理解與導讀,則《懷師的四十八本書》是最好的選擇。

懷師的四十八本書.jpg

本書作者劉雨虹,一九二一年生,已近百歲嵩壽,學識閱歷不凡,追隨南師四十三年,兩人亦師亦友,孺慕情深,南師曾親函四十三封信予劉老師,後編成《懷師的四十三封信》一書。劉老師一生為整理出版南師的著作而勠力不懈,南師仙遊後,並整理出版南師未面世之書籍多種。

 

南師的作品因走在時代先端,所以富含當代社會應用價值,如:

靜坐是現代人的免費SPA(《太極拳與靜坐》);

上班族,你知道怎麼呼吸嗎?(《呼吸法門》);

中美貿易戰、後防疫時代,世界進入戰國時代?(孟子系列);

現代生死學:人死後的「靈魂」佛教叫「中陰身」?(《禪海蠡測》),或儒教、禪宗、佛經、道家新解……都是值得現代人參考的大作。

重新閱讀南懷瑾,現在正是時候!

 

南懷瑾1.png

 

附錄:懷師的四十八本書分類表列

禪學類

習禪錄影;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答問青壯年參禪者;禪海蠡測;禪宗新語(禪話);洞山指月。

佛教類

如何修證佛法圓覺經略說金剛經說甚麼藥師經的濟世觀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花雨滿天維摩說法;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大圓滿禪定休息簡說;楞嚴大義今釋。

國學類(諸子百家)

孔子和他的弟子們(孔學新語);孟子與公孫丑孟子與離婁孟子與萬章;孟子與盡心篇;孟子與滕文公、告子;原本大學微言話說中庸老子他說(續集)列子臆說

道家、道教、易經

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祕學;中國道教發展史略述;易經雜說易經繫傳別講;中醫醫理與道家易經;莊子諵譁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我說參同契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傳統身心性命之學的探討太極拳與靜坐

文化、歷史、教育、通識

中國文化泛言;漫談中國文化――企管、國學、金融;歷史的經驗;對日抗戰的點點滴滴;新舊教育的變與惑(新舊的一代);南懷瑾與彼得‧聖吉;南懷瑾講演錄二○○四―二○○六;與國際跨領域領導人談話;人生的起點和終站;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我的故事我的詩;君廬之會――二○○四。

 

撰文者: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