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林金郎曾為閆故將軍與《皇極經世書今說──觀物篇補結》為文,今特刊出,以宴讀者,並作為本書的導讀。

異時空的相遇

算來我滿幸運的,因緣際會參與到一代宗師南懷瑾作品重刊的工作,大量接觸他的作品,受益匪淺。最近花了我好長一段時間校勘的書,是一位南師入室弟子閆修篆將軍的遺作《皇極經世書今說──觀物篇補結》,南師也幫他寫了序,但沒人可校對他的作品,因為他寫的是中國易學最高成就邵雍《皇極經世書》的白話版,老將軍花了十年時間寫了近九十萬字,寫到年老體弱、精神違和,最後由他大公子整理好草稿準備出版,卻面臨多年來找不到具備卦象變化和易經數學能力的編輯來校對的窘境。無巧不成書,出過幾本《易經》書籍的我就接了這個工作。

我陸續用空檔時間校了此書一年多,近日接近完成,卻面臨一個難題:作者已經往生了,誰來同意我修改和增刪的部分?結果很巧的是,他大公子近日剛好返台,於是我便帶著稿件去拜訪他並進行說明。我和他討論了編輯企畫和修改內容,他很高興,不斷說沒預期書可以被這麼嚴謹的修訂和企編,如果先父知道一定很高興,並邀請我在書上一起掛名。我說這本來就是編輯的工作,不用特別掛名,而且這本書不見然一定會熱賣,但卻是一定要出版並被保留起來的,所以我很榮幸有這個機緣參與其中工作。

後來他完全同意我的企畫和修訂,並送我出大樓,我感覺獲得了繼承人的同意,本案就可以準備收尾了,心裡突然有點感動,兩個相差半世紀、未曾謀面的人,因為研究冷門的傳統文化,竟然可以在不同的時空交會。

回程的路上,我撿到一個十元銅板,正面朝上,所以我也當老將軍應允了。

原載2017.5.28聯合報

關於本書

1024x578《皇極經世書今說──觀物篇補結》.png

 

易經的極致成就——皇極經世書

《易經》是中國百經之首,影響中華文化至深,縱使到了今天影響力依舊非常強大,這從坊間探討《易經》的書籍可謂汗牛充棟便可得知。

《易經》的內涵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是象數,也就是卦象和數字,這就變成了中國預測學的始祖;二是義理,也就是它展現出來的中正倫理大義,這就很深遠的影響了中國「中與正」的君子思想。

《易經》在歷代各有演進,最後將其發揮到極致的便是宋朝邵雍(康節)的《皇極經世書》,本書博大精深,深奧高遠,令人難以望其項背。在象數方面,它配合天文、曆法,運用了多種卦象的變化,發展出檢驗與預測歷史的獨特方式,而且已經計算到了10的22次方,這個數字的龐大縱使到了現代,也不是一般計算機和excel試算表所能夠運算的,必須用超級計算機才能計算。在義理方面,它將推論出來的結果參照重大歷史事件來印證時代的更迭,並藉以說明這就是天道運行所致,因而彰顯了中正倫理在道學與中國傳統上的重要性。

 

皇極經世書白話翻譯第一人

因為《皇極經世書》是如此深奧,不但要熟諳《易經》,更要懂得歷史、曆法、數學與儒家思想,所以,自稱懂得《易經》的人不在少數,可是敢說自己懂《皇極經世書》的人卻寥寥無幾,而能夠將《皇極經世書》做完全白話註解與翻譯的人,至今也尚未聽聞。正因如此,當我第一次接觸閆修篆先生的遺作草稿時,只能望文贊嘆,而且也深知這本書在現代或許沒有太大的市場利益,但它終究是要被出版、被傳世的,因為它將成為浩瀚《易經》書籍中的一本重要參考書,並且被當成經典一樣的保存著。

閆修篆先生是位退休少將,治學嚴謹,尤擅《易經》和《皇極經世書》,正是所謂的一代儒將,他之前即曾出版過《皇極經世書今說──觀物內篇》、《皇極經世書今說──觀物外篇(上下)》,再加上這本《皇極經世書今說──觀物篇補結》則大功告成,三套書共同研讀即能登入一代奇書《皇極經世書》的巍巍廟堂。

 

撰文者:小白象

202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經 皇極經世書 閆修篆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