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劍合一,保障勞工工作權

2020年元旦《勞動事件法》正式上路,這是一部能有效保障勞工工作權與福利的法令,企業的法務、人資、勞方代表,乃至一般主管、員工都需好好研讀,以便促進公司的勞動法令遵循,並調節勞資爭議。而在所有勞資糾紛中,又以「解雇」問題最為嚴重,因為這攸關員工一家老小的生計,尤其是武肺疫情造成餐廳、旅行社、觀光門市等直接受到衝擊而發生嚴重倒閉或放無薪假,專家預估,疫情不但會捲土重來,更可能會變成常態,因而在連鎖效應下,其他行業也很難倖免。所以此時,《勞動事件法》再搭配一本專門探討「解雇」的專書,才能雙劍合一保障勞工工作權,小編在此要推薦的是曾翔律師的大作——《專業人資,不做違法解雇》。

 

勞動法令不可多得的專才

曾翔律師,畢業於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政治大學勞工所,學生時代即參與工會活動,從事勞動議題倡議,畢業後於外商公司擔任人資,也擔任過業務儲備幹部,所以對勞工事務有切身的學術涵養和工作經驗,後來考上律師專攻勞動法令,是這領域不可多得的專才!曾翔律師並因為發現一般人根本看不懂正統法律人寫的天書,所以又致力於將勞動法的觀念簡化為一般人也能夠理解的白話文,減少實務中各種不必要的糾紛。

 

台灣第一本詳盡說明「解僱」的法律書

曾翔律師的《專業人資,不做違法解雇》是台灣第一本詳盡說明「解僱」該怎麼做的法律書籍,用最淺顯的文字提供大家檢視解僱是否違法的具體法令標準,減少不必要的爭議和法律風險,避免在錯誤的認知下不斷地做出違法解僱,勞資雙方都應該看!同時,書中內容不只是談法律規定,也談到企業內部進行管理需要注意的法令,真是一兼二顧。

《專業人資,不做違法解僱》.png

不是雇主說了算!請檢視三大步驟

在臺灣,解僱受限於法律,並不是雇主愛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一旦沒有處理好,隨之而來的就是勞工向主管機關申訴檢舉、無止盡的勞動檢查,雙方還得進行勞資爭議調解甚至打官司!因此必須檢視解僱是否合法三大步驟:

1.是否符合法定解僱事由:解僱事由必須完全遵循法律規定,不能自行創設解僱事由。

2.是否符合解僱最後手段原則:解僱是最後手段,雇主必須事前採取各種手段來避免解僱。

3.有無法定禁止/限制解僱事由:法律規定的特別狀況下絕對不能解僱勞工。

†不符合以上三步驟的任何一個,解僱都會違法無效†

 

知法慎行,勞資和諧大家一起來

「不要隨便解僱勞工」是臺灣法制架構所想要達成的目的,曾翔律師的《專業人資,不做違法解雇》,以淺顯的方式幫助讀者檢視解僱的合法性,任何不具法律背景的人士都能輕鬆閱讀,因而讓資方與勞方都能透過本書取得法令知識和平衡點,減少雙方的對立與攻防,知法不玩法,知法當慎行,勞資和諧大家一起來!

 

📖《專業人資,不做違法解雇
https://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69792126.htm

 

撰文: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