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亡族,勇士出征

Voyu.W(吳新光), ’Iusungu.W(吳伯文) 兩位以文字為獵槍的鄒族勇士,已經出版「智慧之」系列三他們長年樂當族語及文化志工,全家人一起上山下海,共同努力宣揚鄒族文化、山林之美用盡心思規劃製編《智慧之毛》系列書中,除融滲深厚的族語,讓大家深入理解原住民的文化、語言以及浩壯山林裡蘊藏的豐富生態。他們的作品,都是甚為寶貴的參考資料,可用做部落和學校延伸教學的教材。

 

Mahteaecihi 智慧之毛》:以鄒語論述我鄉我族

在本書中,他們以阿里山鄒語為主備中文翻譯),致述「生態保育、山林智慧、鄒族文化及原住民族群傳統知識體系建構」,典藏「鄒族小智慧」圖片,作為鄒族文化、山林保育、動物生態等深度分享,部落導覽解說、延伸教學及未來鄒族史的重要參考資料。同時,書中也分享了他們研創族語教學及學習法,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年輕族人、年長者,都能建立自信心開口說、動手寫族語,並從學習中理解到原住民族的內涵及族群發展的現實困境。

“  本書如蟻獅、芒草及採愛玉子等十篇,没有華麗的詞彙用語及精湛之漢語論述,係以原住民族群、鄒族事務之實事陳述及實務經驗之分享,多為學校所無法習得之經驗與知識(適用原、漢各族群間相互瞭解之參考工具書。)——山海文化雜誌社  ”

 

《小白豬的自我認同(智慧之毛第二集)》:有寓意的原民童話集

這是一本有趣的童話集,內容都是作者自身體驗,以及原住民族在山林中的真實奇遇,100%的「原」汁「原」味。以阿里山鄒族達邦村「達德安部落」的實際地理環境為背景,原住民族語、文化及山林間現實生活為主要內涵,同時用擬人化的童話故事,將傳統智慧輕鬆自然的帶入,融摻甚多已鮮少使用或幾近消失的深層族語。書中的山林知識及各類蜂種之認識,還有傳統生活知識記述對大自然的真誠敬重。

“  「自我認同」是為一種自我界定,小白豬的自我認同,恰反應時下年輕人因大環境之快速變遷致生認知失調之窘境。而「學習他人文化的同時,千萬不要丟棄自己的根」。政府刻正全力扶持復振原住民族群,但外力僅能從旁輔助,唯有族人始能作自屬「文化及語言」完整的詮釋及承傳。  ”

 

《探路:智慧之毛第三集》:新中橫測量回憶錄

本書以新中橫公路高山測量工作生活札記、鄒族文化及山林實務經驗為背景,透過高山測量期間豐富多樣的山林生活實務經驗,對教育部及原民會刻正推行的「原住民傳統知識體系」建構,進行極積正向的回饋,雖然「回憶錄」只是個人故事,但您我小故事的結合是歷史的記憶與滋養。另外,書中還收錄多首〈測量之歌精選鄒族人極少使用、幾近消失尚未列入「鄒語詞典」300詞彙加以編列成表,對鄒族深層語言傳承極具貢獻。

“ 學校課程無可習得山林教育科門,滿腔熱血的年輕朋友,過去對山林的認知僅限於書本之中,卻鮮少真正踏足山林,以至於山對他們來說,常常是一個拍照打卡的優美三角點,卻未曾思考過當中的危險。亦未知曉其所踏足的無人祕境,本就有原住民族在此活動、甚至是族群的重要場域。應將臺灣極特殊之高山地理環境、登山安全、山林保育及尊重在地原住民族文化等,併民主、自由應以「法治」為準繩,同列屬臺灣「基礎教育及社會教育」之必修課程。 ”

9786267189610_b7.jpg 9786267189610_b6.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承先啟後

多樣性的台灣原住民族語及文化,是公部門無法深入的領域,且公務人員係依法行政,並無承負少數民族族語及文化傳承的義務與使命,學校教育多僅著重單純的族語認證考試,而部落長者lahe hxc’xhi ho o’te pexhcx’hi(他們看得見卻無力作為)僅能消極的維持現狀。目前原住民各族群族語文化及耆老快速消逝,及平埔原住民族群痛失先人足跡為鑑,尚幸,現代年青族人已逐能意識到亡族之危機感。

智慧之毛三集書中,不論族語、文化及歷史故事,甚多是制式教育下無法習得之傳統智慧及知識。作者期能拋磚引玉,希望喚醒並激起年輕族人的民族意識及自我族群認同,珍惜自己的「根」。

 mamameoi- mifeo ; ceonx- teko iachia p'exsxseomi .        「長者- 探路;路- 你自己踩平」。

 

9786267189610_bc.jpg  9786267056141_bc.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Voyu.W(吳新光)

鄒族

現任農夫兼文史工作

前總統府原轉會鄒族代表委員

 

Iusungu.W(吳伯文)

鄒族

現任原住民族電視臺文字記者

 

【購書連結】

Mahteaecihi 智慧之毛》

momo:https://reurl.cc/Yd0Zga

 

《小白豬的自我認同(智慧之毛第二集)》&《探路:智慧之毛第三集》

蝦皮:https://reurl.cc/oZ5vmg

Pchome:https://reurl.cc/kqap9G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