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 770x200.pn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會變正方形」(筆名),出生、成長、生活於臺北,在摯愛的親人離世後,想撫平心中悲痛,他走過她出生的洛陽城、走過她努力生活的竹南、艋舺跟臺北城。雖然她只是千千萬萬個小人物中的一個,不過對他而言並不是,隱身在這個故事裡,是他對她無盡的思念。

 

秀賢她那一輩的人,跟了一個人,跟了一個政府,就會跟著走一輩子。故事裡秀賢一家和好友一家離開竹南往臺北落腳,因為下了部隊的丈夫和好友的丈夫覺得,要離蔣委員長距離近一點,這樣政府說要回家鄉的時候才能緊緊跟著。昇平世代的現在,我們很難體會那大動盪下的徬徨害怕、那他們要緊緊靠聚的心情,我們有幸,沒有經歷過他們的踏著同胞們的屍體出城門、沒有經歷過他們的跟隨政府戰略移轉流離失所、沒有經歷過他們的家破人亡。忠心於黨、忠心於蔣委員長的哲文與他的同袍們都已經凋零。不過讓人法想像地,現在世代的我們看見世界上依舊還是有戰爭在發生,似乎還是像秀賢祖母所說的,世界亂了套。

 

秀賢是洛陽城裡家大業大的謝家閨女,在父親呵護下的兒少時期無憂無慮,直到木屐的喀踏聲響踏進洛陽城門。如秀賢祖母說的,世界開始亂了套。民國三十八年,秀賢隨著丈夫哲文與各省族群隨著國民政府戰略轉移來臺灣,從一開始的語言不通到之後的生活交織共存,這是一個小家庭從遷移到臺灣時的顛簸,一直到有了第三代、第四代,開枝散葉的長河故事。你可以說這是一部小人物的個人史,但它又何嘗不是一個大時代的縮影?你可以說這是一部移民史,但蘇軾詩曰:「此心安處是吾鄉。」所以,它又何嘗不是一部生根史?而秀賢的故事,又何嘗不是述說著那個時代的,心繫丈夫、為了孩子,能咬著牙關吃苦耐勞的千千萬萬堅忍女性的故事?

 

秀賢的一生,不覺得辛苦不知道害怕;經歷受竹南當地人家的幫助,遮風擋雨安家於豬舍;經歷擺地攤賣貨,攢錢存下回家鄉的路費;經歷自己開餐館,用家鄉的味道撐開臺北城的胃腑,之後又將做起來的飯館頂讓老鄰居;再來她尋得方法,迂迴的從外國繞道返回洛陽家鄉,不過早已來不及見她大哥或父親母親一面;丈夫在政府開放之後同秀賢返鄉,也只得見到他父母親墳上的一坯黃土;秀賢跟丈夫勤奮踏實,生活過得越來越好,秀賢的第三代出生、第四代出生、丈夫過世……。長河只會一直不停地滾滾流動向前,所有人事都會被沖流而逝,最終時候秀賢卸下了她維繫著整個家的一身堅強,秀賢離世。終於這樣,隨著哲文而去的她,再次回到了家,回到了她父親的身旁。

 

就「會變正方形」而言,雖然生活在同一座島嶼的我們不甚團結,但多數的我們一直能相互諒解,相互撫慰,交織共榮,就如同落腳在臺北城裡的秀賢,如同落腳臺灣後的我們所有的前人們。作者珍惜這一切。如同王鼎鈞所說:「所有的故鄉都是從異鄉演變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最後一站。」所以,秀賢的最後一站臺北,就是作者的故鄉。也如同土耳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的半自傳作品《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裡面盡是他對他的城市伊斯坦堡的熱愛,所以作者也希望旁觀這本小說的讀者們,能讀出他對臺北這個城市的熱愛。作者以為,這塊土地總是不吝嗇於回應在它上頭殷實努力的人們。

 

3d書影直書右翻(書名下拉+校色).pn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會變正方形

出生、成長、生活於臺北。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reurl.cc/oZopoq

Pchome:https://reurl.cc/MXx95k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