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科技男,和你想的不一樣

一般人對科技男的印象應該是:科技專業能力強、整天埋首於工作、衣著樸實、個性木訥,還有年終獎金和股票分紅眾多,另外就是,應該是宅男,有點肝硬化。

楊塵(本名楊文智,Jack),以前就是這樣的科技男,但現在不是。台科大電子系畢業後,歷任竹科多家知名科技公司主管,之後急流湧退,緣於青年時期對文學、歷史和攝影的熱情,於是自行創業,經營過月光流域葡萄酒坊和港式飲茶餐廳,現為自由作家,主要從事攝影、詩集、旅遊札記、生活美學、創意料理和美食評論等專題創作,出版著作近20種。創作讓楊塵從布滿銀線迷宮的單調綠色電路板,重新回到色彩繽紛的現實與想像世界,也開創了另一個人生。

 

《印象江南》和楊塵的史地溯源創作

《印象江南》是楊塵最新的一本書,也是他史地攝影書寫系列之一,另外還有北京、西安,以及中國文人盛事五千年,從典雅的地理景致描述,鳥瞰中國浩瀚的大歷史,再佐以創作的詩賦歌詠心中的情懷,於是,我們跟著楊塵的文字、照片,用眼、用心、用情的瀏覽了一遍他心目中的長河故鄉。同時也體會到了歷史的魔幻,歷史曾經走過輝煌盛世和滄桑,但當日落皇城,憑欄遠眺似血殘陽,鐵蹄錚錚嘶聲已遠,宮城牆柳婆娑如昨,而驀然回首,已是千年。

 

“ 江南春天草木葳蕤,百花爭豔,就連皇家天子也不甘寂寞,遠航千里也要南下一睹風采;江南古鎮,江河匯流,阡陌交錯,四季分明,溫和有序,自古就是生活富庶的魚米之鄉;江南人文薈萃,自古才子佳人輩出,文化底蘊深厚,引得歷代騷人墨客競筆揮毫;路上,巷弄交錯,街橋相連,微雨斜陽,小河蕩漾;湖中,水草招搖,波光瀲灩,蜻蜓點荷,蛺蝶飛花。 ”

“ 江南在文學、藝術、手工、貿易、園林、建築、飲食文化和戲曲表演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乘船搖櫓經小橋流水人家,遊走青石街坊巷弄而流連忘返,聽戲曲說唱在茶館酒肆,品美食糕點於客棧閣樓。時光彷彿倒流喚醒前世記憶,一幕幕江南水鄉如詩如畫,而恍然回首已是千年。 ”

 

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攝影旅途的奇妙際遇》用文字和攝影碰撞生命的精彩

《攝影旅途的奇妙際遇》是楊塵最新的自然旅遊攝影散文集,拍人、拍景、拍境、拍社會、拍自然,旅途中的際遇隨著相機快門一一變成人生難忘的回憶。楊塵並沒有事先設定主題和對象,完全心隨境轉,鏡頭後面是一顆自由的心,也因為沒有侷限的心靈視野,總讓他在攝影的旅途上,遇到很多人生難得的奇妙際遇,並充滿各種驚豔、快樂、感動和憂傷,當捕抓到美麗的景象,再用筆揮灑繽紛的心情,便成就了一片月光流域!

 

“ 地面一隻可能被車子碾壓或人踏過的蝴蝶,不知多久了,殘骸已經乾扁而模糊,而另隻蝴蝶一直守在旁邊,即便我蹲在那兒很久,牠仍然不肯離去。人間有愛,天地有情,面對生離死別,動物和昆蟲亦然,懷著幾許憂傷,用手機拍下這觸動人心的一刻,蝴蝶之殤啊!也是我攝影旅途中難忘的際遇。 ”

 

攝影旅途的奇幻之旅cover(數印)new.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家庭早餐和下午茶》回過頭來,當然要談美食

這樣的人生視野與遊歷,看似壯大遼闊,但終究,我們還是要回家,與家人共進晚餐,乃至親自動手為他們做一頓飯,因為美食是安穩現代人最大的小確幸,而能將美味食物、親友共享的畫面,鐫刻在生活的點滴中,則是最大的幸福。楊塵已出版過四本美食書,其中三本是家庭食譜,有早午餐、茶點、沙拉、西餐,熟男此時化身新好男人,搬出一道道輕美食。自己動手做餐點不僅享受了美食,更吃出品味與性情,同時也犒賞了靈魂!但楊塵不是教你依樣畫葫蘆做出一道道大菜,而是在掌握基本原則的基礎下,調理出最符合自己口味,適合輕鬆聚會的創意輕食。

 

“ 花花世界虛虛實實,無關緊要的東西太多,但凡能進入你體內和心靈的――食物、性、言語和感情,都至關重要!身處食物複雜而食品添加劑橫行的年代裡,如何減輕飲食對身體的嚴重負擔,是一個重要課題,因此也從油膩厚重飲食,轉為輕食主義。 ”

 

家庭早餐和下午茶cover(數印).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其餘的,就留給詩去說吧

在楊塵的跨領域創作裡,還有其他重要書寫:新詩、智慧小語,小編可能囿於篇幅,可能是故意留下一個空白,生活與存在的體會,不僅在山裡河裡,字裡相裡,也在一扇窗外,一朵花中,這部分,就留予各自去填滿,或者,繼續空著。

“ 一隻早起的畫眉叫醒滿山杜鵑 花開的時候 我仍是一位疲憊的旅人 而我的心仍是 一條冰封的河流 不願再邁開流浪的步伐 儘管春天頻頻催趕上路 ”

 

 

【作者介紹】

楊塵(本名楊文智,英文名Jack)

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曾從事於台灣的半導體和液晶顯示器科技產業,先後任職聯華電子、茂矽電子、聯友光電、友達光電和群創光電等科技公司。緣於靑年時期對文學、歷史、藝術和攝影的熱情,離開科技職場之後曾自行創業,經營過月光流域葡萄酒坊和港式飮茶餐廳。現為自由作家,主要從事攝影、詩集、散文、歷史文學、旅遊札記、生活美學、創意料理和美食評論等專題創作。

 

【購書連結】

《印象江南》

蝦皮:https://reurl.cc/VRd22b

《攝影旅途的奇妙際遇》

蝦皮:https://reurl.cc/jRn6V2

《家庭早餐和下午茶》

蝦皮:https://reurl.cc/KXa2qR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