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特別的書,可以讓任何人簡明地對自己的個性產生深刻的理解,這也是父母和教師們必讀的一本書。」伊利諾州立大學特聘教授喬恩‧卡爾森如此評價《創造性力量:性格養成的泉源》(黃英俞、李繼庚譯),而本書作者Betty Lou Bettner博士也堪稱是阿德勒心理學在運用上的權威,在這方面教學與著作頗豐。

 

關於作者Betty Lou Bettner博士
  Betty Lou Bettner博士,美國賓州專業諮商心理師,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代言人,專研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數十年,教學與實務經驗豐富。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帶領讀者走入阿德勒的智慧,將兒童創造自我獨特個性的歷程,一一呈現出來。讀者可以透過《創造性力量:性格養成的泉源》看到阿德勒的四個關鍵C,是如何在兒童個性發展的理論與實踐中運作。


阿德勒和四個關鍵能力C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看見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他們的心靈不屬於父母,而是屬於他們自己,只要滿足孩子「歸屬感、長進、意義、鼓勵」四個心理需求,孩子便能突破遺傳和環境兩個因素,發展與生俱來的獨特個性和創造性力量。
  Betty Lou Bettner博士因此針對這四個需求,對應發展出孩子成長的四個關鍵能力C(簡稱四C),四C既是目標,也是途徑。同時,四C將龐大的阿德勒理論化繁為簡,所以也是想要了解阿德勒心理學如何落實在生活中的最重要觀念。多年來Betty Lou Bettner博士即以四C理論模式在世界各地教導各項人際關係策略。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2-22 143846.pn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當孩子們具備了四個關鍵C時,他們便能:
與人交往、發展親密關係(連結);獨立自主、享受工作(能力);

在助人的同時找到生命的意義(價值);也因而越來越自信和堅忍(勇氣)。


  如果缺乏四C的任一因素,我們就會「自卑」,如果四C俱足,我們就可以「超越」!(《自卑與超越》(What Life Should Mean to You)是阿德勒的經典傳世名著。)
 

也是故事書的《創造性力量:性格養成的泉源》
  本書平易近人容易閱讀,而且饒富趣味,以甫誕生的小女孩紅髮蘇西為主角,帶領讀者一步步用她的眼去看、用她的耳去聽、用她的心去感受,思考與理解原生家庭的家庭生活氣氛、父母教養風格、家庭價值觀念……等如何影響個人生命性格的形塑。最終,蘇西虛心接受家庭與社會資源,超越自己的劣勢以及和他人的差異,用天賦的創造性能量和自主精神,面對生命變化,選擇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塑造出有自我風格,自立自足,利己利他的人生。

運用四C以簡馭繁深入人生課題 

  四C已多方應用在教養、兒童遊戲治療、青少年輔導、創傷治療、家長及教師諮詢、教師專業社群、組織成員態度檢核、公共衛生等,不但可用來評估協助個人及社群團體的關係效能,也可用來作為促進改變的目標和策略。
  我們可以一起回想,在成長過程中,誰是提供您感到連結、讓您感到有能力、讓您感到有價值、提供你克服困難勇氣的第一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卑的一面,這就是缺乏四C的人生樣貌,所以,我們可以用四C重新解讀自己的童年,並尋求補足;也可以檢視,我們是否在生活現場(家庭、職場、社群)為他人提供與催化四C的氛圍或經驗?

 

創造性力量-性格養成的泉源page.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相約一起超越

  如果人生是一幅畫,那我們都是畫家,畫筆之下反映的是我們和成長環境互動的路徑和方向,我們創作的是我們的性格。《創造性力量:性格養成的泉源》是「四C人生:阿德勒心理健康雕塑手冊系列」五本中的首冊,我們期待其他著作繼續出版,也相約一起進入阿德勒的世界,一起成長超越,並且能夠安心地成為自己又不從人類群體中退出。 

 

創造性力量-性格養成的泉源cover.jpg

圖/白象文化出版提供

 

【作者介紹】

Betty Lou Bettner博士
美國賓州專業諮商心理師
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代言人(Diplomate)
中國上海Wise Edu Plus的創辦人和主培訓師
擔任歐洲阿德勒國際暑期訓練指導委員(ICCASSI)
Betty Lou Bettner博士多年來以阿德勒和崔克斯的理論模式為基礎,以4個關鍵能力在世界各地教導各項人際關係之策略:
Connection(連結)、Capability(能力)、Count(意義與價值)和Courage(勇氣),簡稱「4C」。

 

【譯者介紹】
黃英俞

重度視覺障礙者,目前擔任中學專任輔導教師,同時也是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講師,和他的夥伴導盲犬VISA在校園提供阿德勒4C心理健康觀點的各種服務。

李繼庚
全身癱瘓肌肉萎縮症患者,中山大學外文系,從事英語教學與翻譯工作多年,「台灣,比你想像的偉大」一書譯者群之一,臺灣阿德勒心理學會幹事。

 

【購書連結】

蝦皮:https://reurl.cc/ZXG4j6

Pchome:https://reurl.cc/XLWZnE

金石堂 / 誠品 / 博客來 等各大書城皆可購買

 

責編:小白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