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為您準備多扇門窗 只要推開就能看見好風景

五餅二酒  

你聽過《聖經》裡記載,有關分享與恩典的故事──「五餅二魚」嗎?
有一天約有五千男子(另有不知數量的婦女和孩子)在野地裏聚集聽主耶穌講道……,到黃昏時,門徒懇請主叫眾人散開到村子裏買他們自己的食物,但主卻叫門徒供應吃的給眾人,這頓然給門徒一條難題。因為人數既然這麼多,門徒何來這麼多的錢買食物供給眾人呢?當時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他本來可以留給自己吃,或與自己的家人分吃,但他卻把「五餅二魚」貢獻出來,交給主。當時眾門徒都認為「五餅二魚」分給五千人,如何得夠呢?但主卻吩咐門徒請眾人一排一排坐下,每排大約五十人。主便拿起餅和魚來望著天祝謝,個分小塊遞給門徒,再由門徒分給眾人。奇妙地,眾人都按著所需要的分吃,吃飽之後,主吩咐門徒收集零碎的,免得有蹧蹋時,竟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這個美麗的神蹟,充滿奇妙的恩典,也是編輯部收到大姐的稿子後,對這位作家最感到好奇的地方,你可知道筆名「五餅二酒」和這個典故有何關係?為何化魚為酒,背後又有什麼辛酸血淚?
基督教友選擇來白象文化出書的素人作家不少,其中以「五餅二酒」為書名又是筆名的美女大姐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大姐早在出書前,平時就會寫稿投至報章,網際網路應用普遍後,部落格的發表空間給她很大的鼓舞,她的「五餅二酒私家珍藏小菜」引起網站讀者熱烈迴響。
而她的人生──離婚單身獨立撫養女兒、自己經營一家貿易公司,手提公事包遊走各國;在獨身17年後展開第二春,嫁的是年齡相差26歲的老丈夫……既然生活那麼精采又真的很愛寫作,再加上家族表姊名作家廖玉蕙的薰陶與肯定,寫出的成績早已有出版社向她招手,不過素人作家畢竟不是出版社最想照顧的人,因此大姐在出第一本書之前(2007年底),聽朋友提起有一家專營自費出版的出版社印書小舖/白象文化,就先到公司的網站來了解相關服務,並且還親自打電話過來諮詢。

溫馨的是五餅二酒出書,寶貝女兒設計封面、老公是第一位讀者、網友歡慶,作家表姊也讚辭支持!
有了《五餅二酒》的誕生,對於出書這件事情可不能算是素人了,但出書除了圓一個作家夢,它只是一個開始,自己的作品就像是一張代表自己的名片與履歷,有推出就會起波瀾。五餅二酒分享:「出了書之後產生了許多效應,譬如,接到許多廣播、電視媒體專訪的邀約,其實,自己也要努力經營、推銷自己,也才能爭取到這些曝光的管道,讓讀者知道你、看得見你!」
勤於筆耕的五餅二酒,今年(2011年)推出新作品《離開的時候會更好》,新書收錄其獨立創業後的所見所聞,可說是一位國貿界奇女子闖江湖真實紀錄,也以她的眼見證台灣經濟的起落,這樣的題材面向很廣,有感性、有勵志,更是貼近工商社會的真實話題,讀者群又更外擴一大層,美女大姐還從作家身分晉身為廣播人──Myradio我的喇舌喲 放愛在我家節目DJ。

一路走來,轉彎處更有另一種不同的景緻,就如同大姐曾經在節目中訪問的出版人貓眼娜娜曾提過的:「出版社有年度預算,他會把錢拿出來投資你,作品的路線是不是適合、好不好賣都是考量因素!」因此,大姐說想出書的人太多,要出發還是建議可以以自費出版為起點囉!關於自費出版的想法,五餅二酒在節目中與貓眼娜娜有一段精采的對話,確實,傳統出版與自費出版最大的不同是出版社先拿錢幫作者出書,當然出書後賺錢也是出版社先賺,而總的來說,自費出版的長尾效應是超越的。
大姐還提出一個大家都很想知道的問題:「人氣高的人書才賣得好嗎?或者加一點美美的寫真照片會增加書的銷路嗎?」
答案讓很多想要寫書、出書圓夢的朋友很大的鼓勵,因為長相不重要、名氣不是絕對,重點還是書的內容是否是讀者感到有趣,或有用的,而且,你的目標讀者也不一定是逛書店的人,需要你書裡的內容的讀者,也不一定會去書店找。除了書的內容之外,還是要認真且長久持續的經營自己,賣書的管道並不局限在傳統的通路。

相信很多人都會對五餅二酒大姐的分享很有興趣,歡迎各位到大姐的「Myradio我的喇舌喲──放愛在我家」拜訪囉!
說了半天,到底大姐為何要取「五餅二酒」的筆名呀!親愛的讀者,請到書裡找答案,謎底讓您有意想不到的因緣與感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費出書找白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